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20 04:30:00
日報

美國錯判阿富汗是管理學問題

分享:
美國對阿富汗政府軍出現錯判。       (資料圖片)

美國對阿富汗政府軍出現錯判。 (資料圖片)

昨天說過,美國判斷阿富汗政府軍的局勢,從能挺一年半,到6個月至9個月,到3個月、1個月……完全錯判了狀況。為甚麼英明神武的軍情部門與中央情報局,居然發生如此的錯判呢?

這完全是管理學問題。要解釋這問題,得說一個我常常說的老故事:1986年,美國太空穿梭機「挑戰者號」發生意外,7名太空人死亡,其中一名是平民,一位女教師。據太空總署計算,穿梭機失事的機率,只有10萬分一,那為甚麼10萬分一的機率,居然會發生呢?諾貝爾獎得主費曼負責調查這慘劇。他第一句問的是:太空穿梭機沒有飛過10萬次,怎可以計出它的失事率只有1/10萬呢?

原來這是按一些假設數據,以及數學模式,虛擬計算出來。那為甚麼答案會是10萬分一呢?皆因這一次有平民加入,如果計算出來的意外率高過十萬分一,那位可憐的女教師便不可以上機了。

換言之,這是先有答案,然後用數學慢慢砌上去,這完全不科學,只是用上了科學和數學的包裝,再用專業人士的口中說出來,報告寫出來。順便一提,銀行所出售的投資產品的風險評估,也是用這形式來作計算評估,這其中最有名的例子,當然是雷曼債券。

所以,美國官方的錯判局勢,也並非完全是計錯數,而只是為了政治需要,答案先行,皆因若不如此,又怎可以把拜登的撤軍政策合理化呢?

Ad Block

另一個相似的例子,則是英國的軍情六處在2002年9月一份報告指,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薩達姆馬上召開高級會議,研究政府究竟是不是有這武器而自己不知呢?2003年2月,美國正式向聯合國提交了伊拉克藏有大殺傷力武器的證據。當大家發現伊拉克並沒有大殺傷力武器時,薩達姆已死了,伊拉克也被侵略了。這自然也沒有翻盤還原的可能性了。

美國對於阿富汗政府軍的錯判,也正是這個「先有答案,再砌報告」的做法。縱然是後來被發現是錯了,人已跑了,(別人的)國已亡了,而絕大部分的人都是金魚記憶,很快便會忘記一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