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3 04:30:00
日報

虛假交易、隱藏債務、現金失蹤

分享:
德國藍籌公司Wirecard AG已啟動破產程序。	 (資料圖片)

德國藍籌公司Wirecard AG已啟動破產程序。 (資料圖片)

今年上半年發生了三宗矚目的企業會計醜聞,分別涉及虛假交易、隱藏債務和現金失蹤。不幸地,三間企業的核數師均是國際四大會計師樓之一的安永,可謂頭頭碰著黑。


首先是中國連鎖咖啡店瑞幸(LK)虛假交易案,涉及金額達22億元人民幣。公司股票於本星期一正式被納斯達克市場除牌。差不多同一時間,阿聯酋連鎖醫院集團NMC Health(LSE:NMC)被指隱瞞27億美元債務,目前公司股票停牌,業務更被法院派員接管。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德國藍籌公司Wirecard AG(法蘭克福交易所:WDI),被揭發19億歐元現金不翼而飛。現時股票暫停交易,而且債主臨門,公司已啟動破產程序。


身為這三間公司核數師的安永,事前找不到問題,自然是眾矢之的,一時也百口莫辯。先不論安永的核數程序有沒有問題,面對上述會計醜聞,究竟核數師有沒有方法找出來呢?


先講瑞幸,根據媒體報道,監管部門調查後發現,虛假交易主要透過一些個人和企業,重複購買大量咖啡券造成,部分銷售更是在深夜進行。按會計準則,咖啡券銷售不會立即確認成為收入,而是先放在「遞延收入」的帳項內(屬於負債)。當客戶購買咖啡並以咖啡券支付時,相關銷售才會確認做收入。若報道屬實,造假者找人買入大量咖啡券,然後不停兌換。一杯咖啡才賣幾十元,但虛假交易金額數以億元計,造假工程之浩大,反映造假者的耐性。

Ad Block


若然這些虛假交易不涉及現金就好辦,核數師只要將咖啡券銷售與現金流核對一下,問題立即可以查出來。可是,若然通過現金就有難度,就算交易時間和個別戶口銷售數量不合理,核數師可以質疑,但並非確實的造假證據。


順帶一提,造假者沒有可能拿出22億元人民幣現金來造假,定會找方法拿回資金,然後再用來虛增收入形成循環。由此可以預期,開支方面如銷售成本應會發現些蛛絲馬跡。


至於NMC Health一案,隱藏債務從來都不易察覺,特別是表外負債,例如通過關連公司向外借貸並由集團擔保,若然管理層故意隱瞞,理論上核數師不會知曉。當然,現實中又不是甚麼也不做。一般都會要求管理層簽發一份確認書,核數師也會查看董事會會議紀錄、向銀行發出詢證函,以及向關連公司發出問券等。

Ad Block


最後Wirecard一案比較特別。一般來說,銀行存款最容易審核,只要將帳簿與銀行月結單核對,並且直接聯絡銀行發出和回收詢證函,若帳目不符立即知曉。然而,根據報道,Wirecard這次失蹤了的現金,本來由亞洲合作夥伴存放在新加坡華僑銀行。由於Wirecard在某些亞洲地區沒有支付牌照,因此依賴合作夥伴代為處理該區的交易。可是,據稱安永沒有直接向銀行查詢,僅靠第三方受託人及Wirecard提供的文件和截屏,作為審計證據,因此被指失職。


不過,既然華僑銀行只與合作夥伴有業務往來,銀行一般不會受理Wirecard核數師的查詢,因此,安永找合作夥伴或第三方受託人的做法洽當。當然,上述評論僅根據報道而作出,還須等到事件明朗後才能下結論。

Ad Block


每當有會計醜聞,核數師定必首當其衝遭受抨擊,殊不知核數方法並非針對串謀欺詐等行為來設計,若然轉變,核數成本將變得高昂,市場是否接受是一大問號。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hk/    逢周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