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20 04:30:00
日報

要得到,先付出,創業和國家皆是如此

分享:
Nikolay Storonsky 2015年創業,開辦網上銀行Revolut。(資料圖片)

Nikolay Storonsky 2015年創業,開辦網上銀行Revolut。(資料圖片)

有一位35歲的俄裔英籍青年企業家,叫「Nikolay Storonsky」,出道時在雷曼和瑞信工作過,2015年創業,開辦了網上銀行Revolut。對於創業成功之道,他說:「95%的創業者都亂吹」(Ninety-five percent of founders, they will bullshit you. I’m not going to do it),「要創業,不可能做到工作/生活平衡」(I can’t see how work-life balance will help you to build a start-up.)。

要得到,必先付出/犧牲:這是我最信奉的幾條人生哲學之一。蓋茨、巴菲特、喬布斯、李嘉誠這些人,在成功之前,莫不是工作狂,又幾時有過生活平衡了?
 

我最常用的是中國近代史,來作說明:

1842年之後,中國被人打慘了,決心翻身,不惜犧牲一切代價,結果是採用了列寧主義,把全國變成極權的軍事機器,打了韓戰,藉此來換取蘇聯的軍事技術,餓死幾百萬人至幾千萬人,榨取資源去發展兩彈一星,終於在軍事上強大了,足以保護自己了,換來的是一窮二白,民不聊生。

到了鄧小平上台,發現不可以捱下去了,全力發展經濟,結果是全民賺錢,仁義道德等等都不要了,八、九十年代的時候簡直盜賊如毛,終於,經濟上去了,國家有錢了,但貧富懸殊也不能忍受下去,而且,連軍事也墮落了,軍隊腐敗直接導致了裝備和士氣的低落。

習近平接班後,覺得現在太壞了,一定要把腐敗了的都矯正過來,但這又有後遺症,國家今日緊絀的狀況,有目可睹。

這個停不了的悲劇就是:中國在同一時間,只能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說到底,這就是國力不足的表現。正如富二代可以有work-life balance,窮人只能挑其中一樣。

其實在以前,很多國家都是這樣,像日本電影《搶錢家族》,主題就是這個,不過,今日的日本已經脫離了這地獄輪迴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