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7 09:00:00

量長成交期風險

分享:

新年伊始,筆者身邊有能力的朋友,已紛紛密鑼緊鼓趁樓市於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調整期趕入市。動盪時勢下,剛巧被問到關於長達6個月成交期的利弊,跟朋友權衡輕重後,亦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

一般二手物業買賣的成交期大約為2個月左右,它可說是一個市場認為最可取的定位,一來為新買家準備合理而充分的時間謀劃首期資金,二來為交易背後例如律師樓核實業權、準備相關文書、物業估價、銀行按揭申請及審批等提供需要的彈性。一般而言,律師樓處理樓契等文書需時前後10至15個工作天不等,而銀行處理按揭又需要另外10至15個工作天不等,當中視乎物業狀況及申請人資料背景等或出現個別時間誤差,那麼2個月左右就剛剛好足夠。當然,有時因為某些特殊原因,簡單例如遷就交吉交易,成交期有機會被要求拉長,買家就需要衡量一下風險了。

簡單來說,時間一旦被拉長,自然會存在變數,風險亦會相應增加,例如物業估價變動以及銀行按揭取態。雖然近年來樓市變化得比以往更快,一年內已經像過山車般上落,但其實大部分銀行接受物業估價於兩個月內有效,就算市況出現輕微波動,亦不至影響按揭審批。但成交期愈長,估價就愈不可控,始終無人能準確預計未來樓市走向。若到臨近成交時才發現因估價不足影響按揭,就有機會需要額外抬錢上會了,最壞情況甚至撻訂。

另外,銀行的按揭業務取態亦非星斗市民所能控制,就算市況並未出現預期波幅,但銀行會因應其自身資金成本控制、業務板塊傾斜、對後市分析等因素而修改按揭產品及其條款,長成交期買家就需要承擔利率變動,甚至乎不獲受理的風險了。

最後,筆者朋友願意承擔相關風險,但就其增加的無形成本決定向業主進一步壓價,故事就待續了。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估價部高級經理張世昌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