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3 04:30:00
日報

陳茂波不識搵街外錢和內循環的分別

分享:
香港是外向型經濟,本地產出不多,要靠外匯過活。  (資料圖片)

香港是外向型經濟,本地產出不多,要靠外匯過活。 (資料圖片)

本文是去年5月8日在本欄寫的《塘水滾塘魚的荒謬和搵街外錢的原理》的延伸,因為財政司長陳茂波的《財政預算案》的加股票印花稅政策,因而必須把相同的概念就此再作發揮……好聽點說,這可以叫作「吾道一以貫之」。

當日的我寫:「經濟收入……一我稱之為搵街外錢,也即是賺取外匯收入的經濟活動,二是塘水滾塘魚,也即是……本土經濟……黃色經濟圈……絕對比不上自由行和金融業……是塘水滾塘魚的本土生意,對於經濟體系,只是次要的角色。沒有外匯,就沒有食物、衣服、汽車、手機。」

這裡舉一個例子:

我煮一頓飯給你吃,為了回報,你幫我按摩一小時……這不是經濟活動,而是互相交換。好了,現在進一步,我開餐廳,你來吃一頓飯,花了500元,然後,我拿著這500元,到你的按摩店,把這500元花掉了。

實際上,以上兩者並無分別,可是,後者卻是經濟活動。由於這經濟活動是在你我兩人之間發生的,假如我和你是親人,這就是「內循環」了。

這好比你開一間酒吧,你本人天天在酒吧喝酒,然後自己埋單。這樣子,酒吧有了生意,酒保不會失業,也有錢交租,可是,這也是「內循環」,只是塘水滾塘魚,不是「搵街外錢」。

那甚麼是「搵街外錢」呢?

答案就是有外人來光顧你的餐廳、酒吧、按摩店,然後付錢給你。很明顯經濟活動不是靠「內循環」,而是靠搵「街外錢」。

延伸下去,從政府層面看,債務有分外債、內債,前者就是街外錢的收支,對於政府而言,比後者重要得多。後者解決不了,可用通脹抵銷,但前者搞不定,政府就要破產了。

香港是外向型經濟,本地產出不多,要靠外匯過活,而賺外匯的方法,就是服務業,主要是金融業,其次是旅遊業之類。為甚麼金融業不能動、不能失呢?皆因這就是「搵街外錢」的最大途徑,必須要力保。其他的產業,例如在通過了辣招稅後的地產業,都是「塘水滾塘魚」的「內循環」經濟,含金量是遠遜的可惜,這簡單的道理,香港似乎沒有甚麼人明白,陳茂波當然也全然不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