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8 04:30:00
日報

飲食業是高科技,看不起的人太無知

分享:
今時今日還有許多人看不起飲食業。 (資料圖片)

今時今日還有許多人看不起飲食業。 (資料圖片)

我之所以寫昨天的文章,講高增值、高知識、高科技的關係,皆因有留言太過無知,令我覺得比粗口更難聽,這些留言就是把飲食業當作是低知識產業,不贊同我說要把飲食業作產業提升。

這些人好像活在幾十年前,水平太低,所以必須好好重新教育。當然,我認為,政府高官中,這種人也大有人在。

首先,烹飪是人類累積了過萬年的知識,沒有一樣知識比它的歷史更悠久。它也是一種文化,大家不妨看看有關飲食文化的書,在全世界,汗牛充棟,如果認為飲食不算文化的,除了送進大口環,接受再教育,我想不到有任何處置的方法。

至於飲食業所需要的知識,其累積之多,你窮上十生十世,也學不完,比任何一個科目都多得多。從不同國家的烹飪史,到食材的挑選,這要從農業開始學習,甚至是樓面如何招呼客人,以至於餐飲業的管理,這還不算對於各種不同的酒的認識,單單品酒師,已經是一個專業了。

近幾十年來,把烹飪變成科學,已經是大潮流。當年El Bulli的Ferran Adria發明了分子料理學(其實西班牙早有這傳統,例如有名的老牌餐廳Arzak都有很多接近分子料理的菜色,不過是El Bulli把它發揚光大),就是把科學方法用在烹飪方面。(雖然,El Bulli其實不好吃。)

現時分子料理學已蔚為潮流,大家就是沒有吃過,最少也看過電視吧?你能說這不是科學,能說這不需要知識,能說這不是「高科技」嗎?至於吃過的人,從侍應把單子拿過來,給你看到的那一刻,肯定知道,這絕對是「高增值」。

事實上,近二十年來,很多富二代,甚至是私人銀行家,他們都是在西方名牌大學畢業,也來搞餐廳,其中一些已拿到了米芝蓮榮譽,這也應該是人所皆知的事了。在他們的口中,均都認為,飲食烹飪,是非常深奧的學問,一生也學不完。

我想不到,在今時今日,還有這麼多人看不起飲食業,認為這產業很低檔,知識水平很低,也賺不了大錢。對於這些無知的人,我實在很看不起,而如果香港還有這麼多無知的人,這城市就沒救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飲食業是高科技,看不起的人太無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