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7 12:30:00

40個月花紅?各有前因莫羨人

分享:
長榮海運向員工派發花紅,平均派40個月。(資料圖片)

長榮海運向員工派發花紅,平均派40個月。(資料圖片)

根據新聞報道,台灣長榮海運(台灣證券交易所:2603)最近向員工派發年終花紅,最高有人領到82個月的薪金,平均則有40個月,連新入職也有35個月,可謂羨煞旁人。俗語有云同人唔同命,同遮唔同柄。同是長榮集團旗下的長榮航空(台灣證券交易所:2618),年終花紅最多卻只有1.5個月。

其實不難理解,新冠肺炎疫情下海運一櫃難求,但郵輪卻近幾停頓。空運也一樣,貨運需求有增無減,但客運遲遲未能復甦。在這環境下,前者業務集中在貨運,後者業務客貨兼顧,在客運拖累下仍有年終花紅,其實已經很不錯的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去年3月,隸屬長榮海運的貨櫃船「長賜輪」在蘇彝士運河擱淺,導致河道阻塞。經過多日搶救,該輪最終重新浮起並復航,但其後一度被運河管理當局扣押,並索價接近10億美元賠償才肯放行。幾經商議,據聞賠償金在1億至5億美元之間。

5億美元大約等於139億元(新台幣,下同),長榮海運去年賺287.67億元,今年頭9個月更賺1,769.15億元,區區小數當然賠得起。不過,遠洋輪船必須購買第三方責任險,即船東責任保賠保險,簡稱保賠險,相關索賠自然由承保人負責。長榮海運的損失,最多只是保險合約訂明的墊底費。究竟金額是多少外人無法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承保「長賜輪」的承保人是UK P&I Club。

為了降低保賠險的索賠風險,包括UK P&I Club在內的全球13間主要保賠協會,早年聯合設立了一個聯保方案,所有合資格而且金額超過1,000萬美元,但少於1億美元的索賠,均由13間保賠協會按照若干標準分攤。超過1億美元的索賠,則透過再保合約安排來承擔。無論如何,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長賜輪」事件的索賠金,其實最終都是由全球航運業一起埋單。雖然長榮海運是次損失有限,但有了此宗「不良紀錄」,加上UK P&I Club來年所有保費將上調12.5%,相信在新一個保險年(即2022年2月20日至2023年2月20日),其保賠險保費開支將會大幅增加。

Ad Block

近年涉及海事索賠的特大事故宗數不算多,但每宗意外的嚴重程度卻有增無減,加上去年發生郵輪乘客檢疫的索賠案,令索賠金額愈來愈高。特別是承保郵輪相對較多的UK P&I Club,受疫情影響頗大。一方面因不少郵輪停航影響其保費收入,另一方面,特大事件的索賠金額增加,協會分擔的金額隨之也增加,雙重夾擊下影響協會業績。於2021年度,全年轉盈為虧要蝕5,151.6萬美元。至於其他12間保賠協會,面對的情況也差不多,難怪標準普爾於去年將其中8間協會的展望評級下調至負面。

Ad Block

最後一提,不少人羨慕長榮海運員工分得巨額花紅,可是沒有多少人留意,疫情發生前的十幾年,海運業持續低迷,減薪甚至裁員時有聽聞。有幾差?例如2016年及2019年,長榮海運分別虧蝕85.65億元和2.23億元,2017年和2018年雖然不用蝕錢,但純利也分別只有66.62億元和7,850.1萬元。除非是新入職,若是老員工(長榮海運員工的平均年資超過10年),是次花紅其實是彌補他們陪伴公司苦撐十幾年而已。所謂各有前因莫羨人,著眼人家今日的成果而忽略其過往的付出,沒有多少意義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