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1 04:30:00
日報

ESG

分享:

ESG是三個不同範籌的英文字簡稱,據可持續會計準則委員會分類,分別代表(E)環境、(S)社會及(G)企業管治。近年投資市場(尤其是基金界)對負責任投資的重視性開始慢慢提升,部分基金經理更明確地在其投資目標中訂明奉行ESG投資,將ESG納入選股其中一個主要考慮因素。

但現時對ESG規範未有統一基準,部分機構會為基金經理提供企業ESG評分服務,以協助篩選出符合相關條件股票。雖然長遠而言,對相關範疇負責任的企業或會減低額外的企業成本,如注重環保因素的企業可減少未來潛在對破壞環境引申的罰款或徵費等。就現時而言,ESG與企業的盈利能力卻未有明顯的相關性,部分企業更可能因此而令成本上升而令盈利受壓。當然,ESG與盈利未有明顯關係的前提下,更遑論對股價是否有利。

不過,在全球認為大企業應負擔更重大的社會責任的風氣下,就算ESG未必能為投資帶來額外回報,相信亦會慢慢成為投資界的主流。在如今已容不下反對的香港,相信投資者亦會慢慢地接受並支持ESG投資。不過何謂社會責任?正正就是人權、多樣化及共融等議題。  


作者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