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8 04:31:43
日報

上班族小心富貴包

分享:
上班族小心富貴包

上班族小心富貴包

富貴包是一種體態不良的俗稱,指的是第7頸椎和第1胸椎後有凸出的硬包塊。其形成與長期頸部勞損,如過度低頭等有很大關係。低頭時頸部後側的張力明顯加大,導致肌肉長期緊張,血運不暢,刺激局部軟組織增生等形成包塊。還有骨盆前傾、腰椎曲度過大等導致胸椎和頸椎曲度代償性改變也會導致上述情況發生。

富貴包增加頸肩部肌肉張力,導致頸肩上背酸痛、富貴包處麻痹等感覺,嚴重者出現胸悶、心慌、失眠、心跳加快、心律不齊、血壓升高等交感神經症狀,還可出現類似頸椎病症狀等。

臨床上可採用圍針,配合推拿、艾灸等進行治療,以局部病變為中心,在病變範圍內進行針刺,毫針針尖方向指向中心,成放射狀包繞整個病變部位,中心垂直進針,圍刺多平刺或斜刺,推拿有疏通氣血,舒筋活絡作用,關節運動類手法可改善脊柱的生理曲度,達到減輕頸部後側的張力,緩解肌肉緊張,改善局部迴圈等的效果。

預防富貴包的形成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背包不宜過重,少用單肩背包,防止肩部過度負重。注意保暖,避免頸部受寒。不要長時間低頭看手機、工作,不要翹二郎腿、不要半躺半坐在椅子上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伏勇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