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0 04:29:55
日報

骨質疏鬆症可怕嗎?

分享: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可怕嗎?

曾有病人給我講過一個故事。有天她問醫生:「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醫生回答:「當你有骨折時,就會知道自己已經患有此病了。」的確,往往可能要到出現骨折,患者才會意識到自己有骨質疏鬆症。幸運的是,骨質疏鬆症可以通過雙重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DXA)來診斷。

由於骨質疏鬆症不一定出現症狀,因此未必最為醫生和患者關注。但是,相比之下,為甚麼人們對高血脂和高血壓如此在意呢?與骨質疏鬆症一樣,高脂血症和高血壓也大多沒有症狀。人們會害怕患有這些疾病是因為它們可能誘發更嚴重的病症,如心血管疾病和中風。事實上,骨質疏鬆症也會導致嚴重後果——脆性骨折。

Ad Block

脆性骨折很常見,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常見的脆性骨折有幾種,如手腕骨折、脊柱骨折,和髖部骨折等。眾所周知,髖部骨折是最具破壞性的。在香港,髖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接近20%。髖部骨折不僅是醫學問題,也是社會問題。大約四分之一可以自由活動的長者,經歷髖部骨折後,會失去活動能力而需要他人照顧,因此需要入住安老院舍。此外,部分患者因喪失日常活動能力,同時又受慢性疼痛的影響而患上抑鬱症。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的研究指出,骨折病人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超過50%。

看了以上數據,你還會認為骨質疏鬆症是個可被忽視的問題嗎?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張正龍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