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21 04:29:01
日報

《全謊位作戰》 成功需癲喪

分享:
《全謊位作戰》

展現英國威威豬電影《全謊位作戰》(Operation Mincemeat),講述二戰時期英國為了對抗希特拉,而大膽地以一具屍體作為工具,以假軍官、假密函試圖聲東擊西令納粹黨撤軍。

最荒謬又最成功的行動

此舉即使轉化成電影,依然充滿荒誕感,當年真實參與其中的要員,定必需要相當過人之膽識,以及眾人皆有點癲喪,才能執行「肉餡行動」此任務。而電影令人看得最舒服的地方,就是它亦沒有神化整個行動的傾向。雖然說是堪稱「史上最成功的間諜誘騙計劃」,但當中幾位成員,各有各的人格缺陷,彼此亦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不會裝作「最強組合」講求「團體精神」然後充滿正能量地衝。而當中亦有不少尾巴留下來,成員都未能亮麗無瑕地處理,但反正事情就是無論如何也會過去的,險些兒釀成行動失敗,然而幸好又過到骨,有點「靠符碌」又有點靠信念的感覺。整個行動均有一種邊行邊試的感覺,充滿實驗性質,倒令觀眾看得津津樂道。

整部電影亦似乎想強調真實性,因此沒有太戲劇化的情節出現,反正本來此事就已經夠戲劇性了。不過當中較為礙耳的,就是明明這個故事實感性應該很強,然而時代背景明明是二次大戰期間,實在摸不著頭腦為何戲中的角色們一直在提及「俄羅斯」而非「蘇聯」?這或許背後有原因,然而本人無法參透,聽起來感覺就是不順耳。

Ad Block
《全謊位作戰》 《全謊位作戰》 《全謊位作戰》 《全謊位作戰》 《全謊位作戰》 《全謊位作戰》

唇槍舌劍更精彩

跟一貫英式間諜片的節奏無異,別期望會在內看到動作,反而是滿滿的紳士氣息文戲,以唇槍舌劍作為最激烈的武器,字字珠璣確是好看。

兩代《傲慢與偏見》的達西先生哥連費夫(Colin Firth)與馬修麥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今次在戲中合作共事,分別飾演伊雲少校與查理斯上尉,二人同時亦愛上同一女子,執行任務時亦不忘談情,就是紳士愛浪漫的作風。凱莉麥當勞亦相當討人喜歡,兩位男主角甚或其他男士對她如此傾心實在合理不過。伊雲少校更加是一位有家室的男士,只是妻兒不在國內而已,卻與凱莉麥當勞擦出眉宇間的曖昧,令查理斯上尉看在眼內,不能作聲,只能生悶氣。

靜態為主的作品,只要調節到心理,進場看還是會覺得某些情節很精彩。當然對白甚多,而且亦無緊張場面,不習慣看靜態電影的觀眾可能會感到吃力。但如果你愛英式間諜電影,這部還是能夠入場一看過過癮。不會是超越過往英式間諜片的佳作,但某些對白依然饒有深意,值得細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