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2 04:31:51
日報

任哲的金庸經典人物雕塑

分享:
任哲的金庸經典人物雕塑

任哲的金庸經典人物雕塑

從未想過段譽的形象能如此瀟灑綽約,一手持扇溫文爾雅,一手六脈神劍剛勁無儔,動靜相守。虛竹則虛空而立,雙臂上展有若擎天,頸上佛珠飄揚半空,那是雷霆萬鈞一擊前的寂靜。蕭峰手提一壺烈酒,散髮披肩漂泊於江湖中;千帆閱盡的滄桑中,透著睥睨天下的雄姿。

《天龍八部》是我第一部看的金庸小說,小學五年級時天天追著報紙的連載。對於三位主角段譽、虛竹和蕭峰的個人特質和形象可謂瞭如指掌。當看到熟悉又神似,本來躍然紙上的人物變成豐富立體的雕塑藝術品,氣勢磅礴感染力逼人,實在大為歎服。

今年是金庸先生的百年誕辰,為了紀念這位發跡於香港,影響力遍及全球華人世界的文學家,有關當局在香港舉辦一個集文化藝術、創意傳承和教育於一身的《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

當中的重頭戲是北京雕塑家任哲創作的32件以青銅和不鏽鋼鑄造的金庸經典人物雕塑,分別坐落中環愛丁堡廣場和香港文化博物館。天龍八部主角雕塑就是在文化博物館展示的。

有幸與任哲老師一起聊天喝茶,聽他娓娓道來如何創作金庸經典人物的心路歷程和當中面對的困難。任老師的目標是創作超過100個金庸人物,目前完成了40個。除了到港的32個,8個也將陸續落地香港的其他地標。他說雕塑創作最困難的是如何讓人一眼能分辨出這是哪個角色,有時候造到十多個後發現與前面的形象雷同了,就得重新鑄造。

金庸小說於我來說開啟的不僅僅是一個浩瀚無垠的武俠世界,更是中國傳統文化深邃內涵和智慧的寶庫;對我來說其影響是一生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