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2 04:30:46
日報

《吃貨》啟示錄

分享:
吃貨橫掃深圳

《吃貨》啟示錄

短線旅遊節目《吃貨橫掃深圳》甫推出,無論在收視和討論度都爆熱,食、買、玩是民生最受歡迎選項,收視有一定保證,新節目熱上加熱,反映了潮流動向,大勢所趨,於是如火乘風勢,話題席捲網上網下。

港人大舉北上消費,不單影響餐飲業,其他如汽車維修、超市、齒科都牽涉在內,故此吸引媒體爭相報道和分析這種現象。按照傳播學說,媒體的角能之一是做傳訊者(messenger),電視報刊內容大吹北上風,竟然連商界人士都會覺得是大勢所趨,難以逆轉,因為在倫敦、東京這些國際大都會,生活圈擴大早已出現。在東京,每逢周六、日居民都會到周邊地區遊玩,中心區靜如深海。香港的變化感覺來得非常急驟,只是因為3年疫情阻隔,令一切彷彿在隔夜發生。

由於變化來得快,適應調整就不能慢,進取的商家都會採取以攻為守的策略。有做食品生意的老闆最近披露全套發展大計,由於產品在過去幾年發展不錯,第一步他先引進新投資者籌集資金。要集資香港市場太小,他目標是進軍海外及大陸,先在新加坡開店,下月在上海,到年底就擴展到上海,在擴大版圖之餘,產品仍堅持在香港生產,再在適當時間打廣告營造品牌效應。

香港市場小、成本貴,勞動力不足,成為本地企業的痛點。這位老闆認為,若想扭轉劣勢,絕不能做把頭埋在沙堆的鴕鳥,靠慳靠守也只能是一時的辦法,最終還是要主動出,先把思想搞通,將眼光放遠,把整個大灣區視為一個市場,把區內同行視為競爭對手,研究怎樣吸納人家的優點,配合本身的長處,是順應大環境改變的最有效策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