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19 04:29:10
日報

英國大罷工

分享:
英國大罷工

數星期前曾在本欄討論過滯脹是政府極頭痛的經濟現象,現實是,在全球資源價格大漲及供應鏈波動影响下,多國通脹升至幾十年最高,並開始引發不同的社會問題。 

由於金錢的購買力會被通脹蠶食,若整體薪金增長低於通脹率,代表人民的生活水平及財富會縮減,當中,尤以低收入一群受的打擊最大,社會亦難以穩定。可是,因經濟增長似在回落,不少國家的工資也難大升,近日英國醞釀的罷工,雖然也包含工人對脫歐後人手不足,但僱主拒絕大幅加薪的不滿,但更多是人民對通脹暴升的回應。 

百年來,英國曾有多次罷工潮,而近年工會力量已遠比過去為少,但據媒體報道,多個團體不滿人工加幅過低,或聯合在今年內發動自七十年代後最大規模罷工。罷工力量愈大,企業及政府讓步的機會也愈高,但是,英國整體經濟增長不太可能高於通脹率(6月為9.4%),因此,若通脹真的是因供應減少而引起,工潮蔓延便只會令供應問題惡化,在經濟仍陷停滯及生產成本再上升的情況下,可以預計滯脹會長時間困擾市場。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