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1-23 06:00:00

大力水手菜

分享:
一般菠菜12元一斤

一般菠菜12元一斤

嫩菠菜18元一斤

嫩菠菜18元一斤

菠菜苗40元一斤

菠菜苗40元一斤

看過大力水手Popeye卡通片?每次他出手拯救水手美人奧莉芙前,必先吃一大罐菠菜。耳濡目染下,美國市民大眾對菠菜瘋狂熱愛,加上政府鼓勵市民多吃蔬菜,使菠菜銷售量提升三分之一!當時社會普遍認為菠菜含有大量鐵質,但其實是營養數據出錯:不是因為科學家誤置小數點,而是實驗時的疏忽大意引致(篇幅所限不詳述)。
 

事實上,菠菜的鐵含量並不特別高。1932年一集大力水手漫畫裡,故事男主角親身解釋了為甚麼喜吃菠菜:「那是因為菠菜含有豐富維他命A,它令我們強壯又健康。」然而「菠菜高鐵」是如此深入民心,直到多年後人們普遍亦存有此概念。當然,菠菜仍有其他營養素,富含葉酸、維他命A(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K、鎂、錳、鈣等 。

讓我們實際一點:怎麼煮菠菜才好吃?日式的涼拌菠菜很不錯,做法如下。

首先當然要洗菜。菠菜根部的構造容易藏納泥土,須小心清洗乾淨。煮滾一大鍋水,放兩小匙鹽,把菠菜的根部朝下先燙(因為較難熟),水再滾時把全棵放入,待水再三燒滾時撈出,泡冷水。由於菠菜的草酸含量較高,澀味較重,泡冷水有助去除澀味。須注意不要泡過久,以免風味盡失。待菜冷卻後撈起,用手擠去水分,切段,整齊地上碟,淋上調味汁、撒上芝麻即成。調味汁可按個人口味使用日式橘醋(ポン酢)、芝麻醬、柴魚汁、麻油等。說來有趣,奧莉芙全名是Olive Oyl。菠菜跟橄欖油,好一雙絕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