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0 04:30:00
日報

在孩子身上學會的事

分享:

不少人認為言語治療師的工作和老師接近,都是教導孩子,與家長協作。在我而言,當中最大的差別是我和孩子、家長間並非單向教授,而是有來有往的雙向溝通,並且有着互相效力的關係。正正就是這種微妙關係使我視這為終身職業。
 

前陣子見一位初小學生,剛認識他覺得他內斂害羞,於是便以輕鬆的電腦動畫作為教材開始課堂,他不久便放下芥蒂。媽媽告訴我兒子起初抗拒言語治療,因為早前在校接見他的治療師較凶惡,使他受驚,他怕講錯話會「得罪」她,受壓下當然不願做訓練。現在喜見孩子上治療時不是愁眉苦臉,且有講有笑。從我身上,這學生或許會學到些說故事技巧,而從他身上,我學會要先令孩子活動時間過得有趣,才可說學習些甚麼。

有次我在學校接見一名有趣的孩子,由於患有自閉症和過度活躍症,他可以不停地說自己喜歡的話題,沒完沒了。一天他腳還未踏入課室,我從遠處已聽到他長篇大論,並文縐縐地念着說:「最舒服的日子永遠是昨天。」我問他這句話從何來,他說是某漫畫人物的對白……從我身上,這孩子或許會學到些與人溝通的技巧,從他一堆冗長和欠重點的說話中,我得到的卻是如此有深度的至理名言,發人深省。


「點解我明明係做啱嘅事都要受罰?」
另一位孩子凡事對著幹,你說東,他必說西。某次他堅持把故事圖卡放回原位,由於訓練時間有限,我不想他對圖卡的位置過於執著,便告訴他如果把卡拿走,下回要罰停一次。孩子爭辯說:「點解我明明係做啱嘅事都要受罰?」我頓時啞口無言。最後我向他道歉,並表示認同他的觀點,而且還獎勵他一回,讚他不畏強權,是一個敢言的人。從我身上,他或許會學到一些課堂規矩,而從他身上,我學到為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去爭取。

Ad Block

我和孩子之間絕對不是單向的教學過程,而是亦施亦受的關係。我不敢說教出多少孩子,但我敢說從孩子身上學習很多,還相信會有更多。


樂苗坊高級言語治療師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