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8 04:30:00
日報

從憂到優

分享:

上文談到,兒子小學的時候被老師標籤為「品學兼『憂』」的學生,但後來還是以不錯的成績考入了大學,選取了自己有興趣的學科,入學時還拿了人生第一次的獎學金。他在大學的表現也不錯,還積極參與活動,明年便大學畢業,他打算繼續深造,走科研的道路,我們一家人都很支持。
 

孩子從「憂」到「優」,就是多了一個「人」字旁,這個陪伴他們、影響他們最深遠的人,一般來說就是他們的父母。所以10多年前,即使我當時工作繁忙,仍不想將這個工作「外判」,經常與丈夫一起抽空參加心理學家周婉芬博士的家長課程,學習做家長的技巧。

正如上文所說,即使上了家長課程,我還是犯了很多錯,但至少當做錯了的時候,我會知道,而不讓情況惡化。也至少做對了些事情,才讓我和孩子維持良好關係,並且發揮正面的影響力。總結20多年的家長生涯,如果要我說一件做得最正確的事情,就是令兩個孩子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人。
 

測驗不及格也可讚

其實我的兩個孩子在小學階段,成績都不是很理想,但當他們表現不濟的時候,我並沒有責罵,反而肯定他們是讀書的材料,只是準備得不夠好,或是不小心之類。日常也會時刻抓緊機會,發掘及稱讚小朋友做得好的地方,即使測驗低分甚至不合格,也讚他們答對了的題目,說:「這題那麼難你都答對了,你在這方面很有天分!」

在我小時候,常聽到鄰居罵孩子「蠢、讀極都唔識」,結果他們真的讀不成書。我相信父母的說話是有預言能力的,父母平日如何形容子女,孩子便會成為父母口中所說的那種人,所以我衷心鼓勵父母多讚賞孩子。雖然讚賞不會令小朋友脫胎換骨,把資質平庸變成天資聰穎,但至少令他們不會放棄努力,而且更有自信、更有動力去發揮潛能。

當世界否定孩子的時候,他們更需要我們的肯定,我們要10倍奉還,以更多的肯定來蓋過其他人的否定。其實我真的要多謝當年說我兒子品學兼「憂」的老師,如果沒有他的否定,我不會這麼有決心地給予孩子更多的肯定。

記得周婉芬博士說過一句話很有意思:「不是因為孩子做得好才應該讚,而是因為他們需要讚,才會做好。」讓我們都給小朋友多一點讚賞和肯定,使他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有價值的人,願意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
 

從憂到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