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25 04:30:00
日報

父母罵子女的話永存心內

分享:

同一天見了兩個個案,頗有感觸。第一個是中年女性,所受的困擾令她很辛苦,她表達想快快康復,然後很內疚自己的病弄到家裡一塌糊塗。我立即回應說:「你的家並不是一塌糊塗,你天天勤力執拾,煮健康飯餸給丈夫和女兒,更盡責的教女兒做功課。」但她常放大自己的缺點,反之,所有做得好的,只是應分,不須去提,然後不停自責內疚。其實她十分善解人意和懂得體諒別人,但壓力爆煲時,她罵丈夫的說話也頗為尖酸,令她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

事緣從前她的母親常常批評她,即使她現在已屆中年,母親彷彿仍住在她心中,不停去批評她,指控她。原來擺脫父母的影響是如此困難的!

另外一個16歲的女孩,她對我說:「我除了中文好之外,其他所有科目也很差,假如去外國升讀大學,我便一無是處了。」事實卻是她中文極為優秀,其他科目也是中上的。此外,她擔心自己個性乞人憎,很難交友,她甚至形容自己很依賴和低能,怕在外國不能生存,更不會有朋友。言談間,她常把自己的缺點放大多倍,信心變得很弱,自然感到憂慮。她的父母絕對不是差,出發點是很想協助女兒改善不足的地方,讓她日後的路更易行。可惜他們只集中去找要改善之處,然後透過責罵和不斷重複的人生道理,去幫她改善缺點,卻不知道這是等於不停地告訴女兒,她是如此不堪不濟。

Ad Block


深信不疑自己是不濟的……
在輔導過程中我時常聽到,個案事主用很尖酸的說話去踐踏和批評自己,但與事實卻是不吻合的。我鼓勵他們常要檢視一下,他們的自我評價是否公平和和與事實相符。聽來簡單,實行卻真不容易。這就是我常說的,父母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不經不覺地為我們建立了一個自我形象,大部分人保留這個自我形象很久很久,甚至儘管自己已頗有成就,心底仍然深信不疑自己是不濟的。

我無意把所有問題根源推卸給父母,更知道大部分父母的出發點也是好的。我只想說,看見太多人守著這個父母給自己的自我形象,而帶來的自卑及壓力,覺得難過,況且改變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Ad Block

作為父母,希望大家不要太重複、集中在子女的缺點,多留意他們進步之處及優點。假如大家的父或母要求非常高,童年時經常打駡你的話,也請你重新認識自己的缺點是否與事實相符,更避免心裏不停踐踏批評自己,學習多欣賞自己罷。

樂苗坊總監及註冊心理學家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