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27 04:30:00
日報

生命麵包與維他奶

分享:

早前有警察嘲諷大學裡的抗爭者「只能吃冷冷冰冰的生命麵包」,網民立即把生命麵包「起底」:1926年,節儉商人張子芳成立嘉頓公司,在抗日戰爭及雙十暴動中擔當重要角色,生命麵包及後於六十年代面世,紅白藍包裝上寫著「含維他命B1、B2、B3、鈣質、鐵質及葉酸」。林子祥更把它唱得街知巷聞,「生命,生命,這好傢伙,何時我也說它不錯……」在物質匱乏年代,陪伴幾代香港人成長。
 

這條麵包還有個好搭檔,就是「點止係汽水咁簡單」的維他奶。40年代,戰後香港蕭條,一般市民貧病交加,創辦人羅桂祥希望為香港人提供有營養而價錢便宜的代乳品,因而研發了被譽為「窮人牛奶」的維他奶,最初每天只賣出9支,每支港幣6仙,騎單車逐戶派送。其後更安排兒子羅友禮往美國攻讀食品科學,亦奠定了1975年維他奶成為首家引入「紙包裝」的飲品的生產商。


這兩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心實業故事,讓我想起兒子近期最愛的讀物《聖誕節的布穀鳥》。故事講述一對生活貧苦的鞋匠兄弟,收留了一隻布穀鳥,布穀鳥為了報恩,給兄弟帶回月桂葉及黃金葉,前者讓人永遠快樂,後者則讓人擁有財富……我問兒子怎麼選?他立刻喊道:「識揀梗係揀月桂葉啦,快樂才是最大的財富!」故事發展下去,當然是選黃金葉的哥哥甚麼都有卻不快樂,選月桂葉的弟弟雖然身穿破舊衣服卻總是面帶微笑,最後因為治愈了失戀的國王,所以被邀請住進皇宮裡。


春去秋來時至今時今日,我與兒子很多時還是一口熱麥精維他奶、一口生命麵包夾芝士做早餐,既要從食物培養孩子感恩之心,也要提醒自己,窮不丟人,養出不懂感恩的家伙,才該羞愧!  

全職媽me、兼職講師、mameshare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