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0 04:30:00
日報

張國燾 龔楚回憶錄

分享:
龔楚將軍回憶錄。

龔楚將軍回憶錄。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出現兩部很受注目的回憶錄:張國燾的《我的回憶》和龔楚的《龔楚將軍回憶錄》,這兩套書是研究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史料。
 

張國燾是中共建黨領袖之一,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大會的代表、五四運動學生領袖、南昌起義的主要發起人之一。在背叛中國共產黨之前,張國燾是中共紅四方面軍負責人。1935年,張率領的第四方面軍與毛澤東統率的第一方面軍在川西懋功會合,因政見不同分裂;1936年張又在陝北與毛會合,時張仍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但因受到排斥,意態消極。1938年4月4日,張國燾以陝甘寧邊區政府代主席身份前往黃帝陵拜祭,拜祭完畢張國燾上了國民黨的汽車投向國民黨,其後一度在國民黨軍統工作。抗戰勝利後張國燾在上海開辦《創進》報,1949年冬天帶同妻子和3個兒子到了香港,住了17年。

張國燾昔日在中共黨內位高權重,曾經與毛澤東平起平坐,他統領的紅四方面軍人數,更一度遠超毛澤東的紅一方面軍,因此張國燾蟄伏香港期間,備受中外政界注意,美國政府駐港人員千方百計接觸張國燾,聽取張分析中共高層的動向。張本人也知道自己過去在中共黨政軍的經歷很有價值,1961年開始醞釀出版回憶錄。1966年《明報》老闆查良鏞給了張國燾一筆可觀酬勞,取得張國燾回憶錄《我的回憶》的獨家中文版權。《我的回憶》1966年開始在《明報月刊》連載,1971年完結。《明報月刊》編者指:「書中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賀龍、彭德懷等人的言行個性,躍然紙上,可說是關於中共最詳盡生動的第一手史料,而歷年來中共和蘇聯黨要之間的鬥爭衝突過程,書中更一一說明來龍去脈。」1973年,《我的回憶》結集成3冊書出版。

1967年,香港左派受大陸文革影響在港發動「反英抗暴」,張國燾舉家飛往美國投靠兒子,不久便移居多倫多,1979年12月3日去世,享年82歲。張國燾夫人楊子烈也於1970年出版了《張國燾夫人回憶錄》,由香港自聯出版社出版。

張國燾1971年在《明報月刊》連載回憶錄。

張國燾1971年在《明報月刊》連載回憶錄。

張國燾的回憶錄,1973年結集成書。

張國燾的回憶錄,1973年結集成書。

張國燾夫婦在加拿大合照。

張國燾夫婦在加拿大合照。

緊接張國燾之後,另一位背叛中共紅軍的將領龔楚1971年亦在《明報月刊》連載回憶錄,1978年5月回憶錄結集成書,書名《龔楚將軍回憶錄》,張國燾替龔楚的回憶錄寫序。龔楚是首先參加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運動,之後才加入共產黨,他從參加農民運動到上井崗山,由井崗山到瑞金,都是主要人物,他參與創建紅七和紅四方面軍。龔楚1935年脫離中共,結束11年紅軍生涯。抗日戰爭期間,他參加了國民政府軍,戰後出任廣東省參議員。龔楚1949年移居香港,1954年出版了《我與紅軍》,《龔楚將軍回憶錄》是在《我與紅軍》的基礎上增添新的內容。

外界認識張國燾多過龔楚,特別是在西方社會的知名度,張遠超龔。五十年代張國燾在香港與張發奎、張君勱和顧孟餘「三張一顧」等人組織了既反共又反蔣的「第三勢力」,這股勢力起初很受注目,後來各人因為金錢利益、政見等問題拆夥,第三勢力煙消雲散。龔楚與中共紅軍淵源甚深,他和鄧小平一起領導過百色起義,他結婚時鄧小平是證婚人。龔楚雖被標籤為「紅軍第一叛將」,但中共元老對他還保留一些情面,晚年他獲北京批准返回廣東韶關家鄉度過餘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