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4 06:00:00

你,有沒有── 谷爆?笠水?

分享:

我有一位朋友,數年前他說,他沒有WhatsApp,沒有Facebook,沒有Instagram,每一次想找他只可以打電話。他亦堅持不會用,因為不希望生活在科技世界裏,不希望被重重科技捆綁住自己的生活。

現在,他卻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樣樣有齊。我問他為何會用?他說:沒有辦法,如果不用,就沒有朋友甚至影響工作。

的確,不單止在科技世界,甚至是整個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生態環境都在急遽變化。在時代的洪流裏,你沒有辦法抗拒,阻止。

我3月下旬於文化中心上演的最新舞台劇《谷爆.笠水.帶位員》(The Flick)就是探討這個議題。此劇講述一間細小的舊時電影院因要與時並進,將由菲林放映機轉為數碼放映機,劇中主人翁亦即某個帶位員卻認為,數碼只是數千億個圓點和像素,沒有半點生命力,只有菲林膠片所呈現的光與影才是真正的電影。他決定寫信投訴、抗爭,但到最後當然就像現實世界一般,大勢所趨無力挽回,全部也變成數碼電影院。

此劇不單止探討時代變遷,也象徵了我們的生命轉變。周遭的人、事、物每時每刻也在不斷變化,雖說變幻才是永恆,有時卻難免會谷爆!看不清前路又會令人笠水,令你無所適從,無能為力。此時你會選擇堅持?對抗?逃避?又或者其實你發現,根本你就別無選擇,只能隨波逐流?身陷其中,你又會如何自處呢?我認為:路不轉,心轉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