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29 06:00:00

前律政高官變身清朝舊物收藏家

分享:
香港收藏家協會去年在中央圖書館舉行會員藏品展,江樂士展示清朝的頂戴花翎官帽。

香港收藏家協會去年在中央圖書館舉行會員藏品展,江樂士展示清朝的頂戴花翎官帽。

最近我獲邀成為「香港收藏家協會」新的一員,有幸認識二十多位本港收藏界發燒友,諸友可謂粒粒皆星,收藏品之精之怪,令人大開眼界。他們的藏品並非價值千萬元的國畫或瓷器,只是一些舊郵品、信件、舊照片、舊車票、海報、地圖、舊玻璃樽等等,但藏品年代久遠,等閒過百年,不少還記載著香港開埠以來的歷史。
 

收藏家協會每月例會,會員分享藏品。

收藏家協會每月例會,會員分享藏品。

協會有些會員,則以「香港第一」為收藏目標,例如吳邦謀藏有國泰航空第一張機票;會長唐卓敏醫生藏有不少日佔時期稀有的印刷品;副會長張順光則是電車舊照片、明信片專家;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是資深會員,他的颱風舊照片獨步香江。會內還有很多很多的專家,將來有機會逐一為大家介紹。今天首先要介紹的是收藏家協會的「老外」會員江樂士的藏品。
 

江樂士集齊一至九品清官的官帽頂珠,這是其中一款。

江樂士集齊一至九品清官的官帽頂珠,這是其中一款。

港官江樂士鍾情清官舊物
江樂士(Ian Grenville Cross)是前任刑事檢控專員,乃律政司司長的左右手,手握檢控大權。他退休後盡情旅遊和加大力度收集藏品,收集的舊東西以清朝至民國時期為主,尤其鍾情清朝舊物。1991年他在天津逛街時買了古董店內一頂官帽上的頂珠,只是幾百元人民幣,後來發現乃是九品芝麻官官帽上的頂珠,於是四出尋找其餘八品官帽的頂珠,結果給他集齊了。頂珠成分以寶石為主,一品為紅寶石,二品為珊瑚,三品為藍寶石,四品為青寶石,五品為水晶,六品為硨磲,七品為素金,八品為陰紋鏤花金,九品為陽紋鏤花。江樂士可說是「清癡」,清朝官袍當然不會放過。


夫唱婦隨同好舊物美
江樂士太太徐綺蓮退休前是警司,是出了名的警花,她也是收藏家協會會員,夫唱婦隨,陪著江樂士周圍尋寶。她喜歡收集扇,西洋扇中國扇一起收,不讓老公專美,她也擁有清宮的扇。兩夫婦真的是「嗅」味相投。
收藏家協會每月都有例會,讓這批「舊物狂」分享最新獵物成果;也有會員割愛,把多出來的藏品作圍內拍賣,公諸同好。
 

江樂士夫婦同是收藏發燒友。

江樂士夫婦同是收藏發燒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