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09 06:00:00

梁醒波誕辰110周年回顧展

分享:
電影資料館介紹波叔的展板。

電影資料館介紹波叔的展板。

 《我們的波叔》回顧展宣傳單張。

《我們的波叔》回顧展宣傳單張。

今年係波叔梁醒波誕辰110周年,香港電影資料館和UA CineHub 正在合辦《梁醒波 · 伶影之間》專題展覽,和《我們的波叔》電影放映。UA iSQUARE戲院選播《紫釵記》、《嬌嬌女》、《光棍姻緣》、《呆佬添丁》、《烏龍王發達記》。《梁醒波 · 伶影之間》`是介紹波叔從戲棚到銀幕之間,不同時期的演藝歷程,配以珍貴照片,回顧這位縱橫戲曲與電影之間的演藝宗師。

南洋四大天王變丑生王
波叔1981年2月病逝,距今已37年,其粵劇丑生王和在TVB《歡樂今宵》的諧趣形象,仍然令人難忘。電影資料館展覧以「粵劇泰斗」、「一代笑匠」形容波叔,至為適合。

波叔1908年在新加坡出生,17歲開始落班演出,19歲已贏得「南洋四大天王」稱號,後來應馬師曾邀請,來港加入「太平劇團」演粵劇,從此與香港結下不解緣。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波叔因身體發胖不宜再演武生,改演丑生,終於成為一代丑生王。


無綫開台台柱
1967年11月TVB開台,波叔成為《歡樂今宵》台柱,為家庭觀衆帶來歡樂。筆者手頭上的TVB官方刊物《香港電視》創刊號,便是以波叔做封面,足見其地位不同凡響。

1980年6月紅綫女率領「廣東粵劇團」青年團員來港,與香港老倌合作演出,波叔與紅綫女同台壓軸表演,當時波叔患腸癌做了手術,要孭着尿袋演出,這也是波叔最後一次踏台板,翌年2月病逝。波叔與紅綫女最後合演的《刁蠻公主戇駙馬》,《歡樂今宵》當年亦摘取精彩片段播出,因此留下珍貴的視頻。

Ad Block

各位如到電影資料館參觀《梁醒波 · 伶影之間》展覽,亦可順道欣賞「喜劇之最:雄.雙.喜」和「影畫早晨:最佳拍檔之說說笑」,裡面也有波叔喜劇電影精彩片段。

TVB 1967年11月開台,第一期的官方刊物以波叔做封面。

TVB 1967年11月開台,第一期的官方刊物以波叔做封面。

 《歡樂今宵》第一批藝員梁醒波、沈殿霞、鄭君綿、杜平、森森等合照。

《歡樂今宵》第一批藝員梁醒波、沈殿霞、鄭君綿、杜平、森森等合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