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07 06:00:00

節分(せつぶん)

分享:

節分原本解作季節交替,「將季節分開」的意思,也就是立春、立夏、立秋或立冬的前一天。現代多指立春前一天,會舉行衆多傳統活動,如撒黃豆和吃惠方卷,以辟邪作福。此外,不少神社也會舉行節分祭,會邀請知名人士如演歌歌手、落語家或相撲力士,舉行撒豆祈福大會哦。

立春(りっしゅん)立春

立春(りっしゅん)立春

立春(りっしゅん)

立春
立春即是太陽到達黃經0度的日子。農曆曆法中,立春是12月20日;日本人自明治維新後雖已遵循西曆,還是將節分定為西曆2月4日。不過這定義只到2024年,預計2025年起將依循農曆曆法,轉為2月2日,至2057年為止。
 

邪鬼(じゃき)

邪鬼
常在卡通片看到,頭上長角,皮膚血紅的巨鬼,就是日本傳統的「天邪鬼」。邪鬼源自佛教,比喻人類的各種煩惱。日本自古以來,都會在除夕夜於宮中舉行「延喜式」,趕走邪鬼猶如趕走邪氣(日語與邪鬼同音),祈願一年安康。

邪鬼(じゃき)邪鬼

邪鬼(じゃき)邪鬼

豆撒き(まめまき) 撒豆

豆撒き(まめまき) 撒豆

豆撒き(まめまき) 

撒豆
手執炒黃豆,邊大喊「鬼在外,福在內」,邊撒向扮演邪鬼的一家之主,此祈福習俗自室町時代古籍已有記載。古人相信大豆有驅邪力量,更相信當日吃了虛齡(真實年齡 + 1)數目的黃豆,就能祈求全年身體健康,無病無痛。
 

恵方巻き(えほうまき)

惠方卷
每到節分,日本人都會面向「惠方」(吉祥方向),微笑著吃完一整條太卷壽司(必須整條吃,不能切件分開食),祈求心想事成。此習俗源自京都花魁,發揚光大的竟是7-11便利店!89年便利店首推惠方卷,至2000年日本各大食肆都在賣了。

恵方巻き(えほうまき)惠方卷

恵方巻き(えほうまき)惠方卷

節分お化け
(せつぶんおばけ)

節分妖怪巡遊
除了吃惠方卷,節分妖怪巡遊也是花魁們的習俗。江戶時代起,京都花街的藝伎,當日晚上會穿成日本妖怪模樣,到神社參拜祈福,場面猶如東洋萬聖節。今天在京都祇園,市民都會打扮成古代人物參加巡遊,當中甚至有歷史人物如坂本龍馬呢。 

Ad Block
節分お化け
(せつぶんおばけ)節分妖怪巡遊

節分お化け (せつぶんおばけ)節分妖怪巡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