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09 04:30:00
日報

蘇賡哲的《風流消費學》

分享:

1990年9月香港「繁榮」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袋裝書,書名《風流消費學》,作者是「雙陽公子」,出版社把這本書列入「風月文學」之列,此書絕版多年,很少人知道作者的真正身份,原來他是新亞書店老闆蘇賡哲博士。
 

蘇賡哲博士道貌岸然,卻對歡場百態、風流消費心理有獨到心得。

蘇賡哲博士道貌岸然,卻對歡場百態、風流消費心理有獨到心得。

蘇賡哲給人印象乃謙謙君子、道貌岸然,竟然可以寫出這部《風流消費學》,朋友知道後莫不嘖嘖稱奇。此書的「作者簡介」這樣介紹作者:「『雙陽公子』得名的緣由有待研究,所知道的是公子學識淵博,氣度高華,殊非城中一般追捧女藝人的紈絝子弟可望其項背……只有天性灑脫如雙陽公子者,方能不沾半點酸腐氣,為風月界一新風流氣象。」我所認識的蘇賡哲真的是學識淵博,但沒想過他曾「為風月界一新風流氣象」。蘇博士對筆者說,《風流消費學》的文章都是在報紙連載,當時是應崑南邀請寫稿,「雙陽公子」這個筆名也是崑南改的,他沒有問崑南「雙陽公子」有何含意。

蘇賡哲以「雙陽公子」筆名寫的《風流消費學》。

蘇賡哲以「雙陽公子」筆名寫的《風流消費學》。

出版社稱《風流消費學》是一本出自市井,而又絕不傖俗的奇書:「作者以其豐富閱歷,藻飾以彬彬文采,雕龍繪鳳,絲絲入扣,使人真正品味到天地陰陽覆載的樂趣,從而廓清風流與下流的分野,尤其字裡行間,不經意流露的溫雅氣派,恍如春風拂面,堪稱為本港風月文學開拓出嶄新境界。」全書有100個短篇,每篇約800字,題材都是「雙陽公子」耳聞目染搜集得來的。他寫旺角舞廳、尖沙咀「大富豪」的風流消費,亦有遠至台灣、日本和菲律賓的風月場所。蘇博士強調自己絕對不是「爛滾」之徒,對愛情很專一,寫風月文章乃玩票性質而已。

蘇賡哲博士鑽研中國古典和現代文學多年,文章典故絕對難不倒他,在《風流消費學》裡他信手拈來《金瓶梅》西門慶的風流消費,對比香港台灣的歡場生態,趣味盎然。他在其中一篇文章寫道:「香港『才女族』崇拜《紅樓夢》與張愛玲;台灣的『撈女族』則崇拜《金瓶梅》與張愛玲的老公仔胡蘭成。倒真有『對着幹』的氣象。台灣也有才女寫得好一手胡派文體,但撈女何以崇拜起過氣奸人(漢奸)胡才子?無它,如果男人都像胡才子般,見一個愛一個,見兩個愛一雙,彼輩便天地廣濶,大有可為矣。否則像他的奸人同業周作人,一生但曉飲日本麵豉湯(筆者按:周作人妻子是日本人),大家只好返鄉做看海的女人。」

香港當代「風月文學」的作者,高手如雲,依達是其中表表者,他用筆名「韋韋」寫的《威威李私記》稱得上是經典之作,日後有機會再為大家介紹。

韋韋(依達)的《威威李私記》也是「風月文學」的代表作。

韋韋(依達)的《威威李私記》也是「風月文學」的代表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