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2 06:00:00

送一朵水仙花給佛洛依德(上)

分享:

最自戀的花就是水仙。那天我在一間安妮女王式建築的小屋,看到一幅超現實主義的油畫,主題就是水仙的傳說:希臘小鮮肉Narcissus遠近馳名,卻被復仇女神懲罰,使他在池塘邊看見自己的倒影時,馬上愛得不能自拔,最後成為了一株水仙花。自戀(Narcissism)的字源就是這神話。
 

這幅畫比很多人家裡的電視機還小,構圖卻極度豐富,細膩之處猶如照片,所繪的事物及場景則迷幻離奇。畫家細心地在背景畫了不少人物;為了看得仔細一點,我走近察看。「不好意思,可以移一下嗎?」一個蓄著小鬍子的男人對我說;原來他要和那幅畫自拍。我站到一旁,等了好久,他才收起那個龍蝦型外殼的手機,對我說:「不好意思,不如我為你講解一下我這幅作品?」原來他就是畫家,看來他很滿意自己的作品。


他請我往後移幾步,看著畫中跪在水邊的男子,就是Narcissus。「你要一直凝視著他,直至他慢慢消失……」原來這是挺累的,我視點漸漸變得模糊,Narcissus看起來不再像一個人,而是物件。「看看他的右方,他變成石像了。」Narcissus右方有一個大小和造型幾乎一模一樣的、石頭砌成的手,拿著一個蛋,一棵水仙花從裂縫中探出來。(待續)


香港土生老文青,盡地一煲去留學。電影及戲劇評論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成員,文章見於本報「730視角」、《映畫手民》及《立場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