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3 04:30:00
日報

香港本地旅遊鼻祖

分享:
香港報紙第一個旅遊專輯。

香港報紙第一個旅遊專輯。

上世紀三十年代,在《華僑日報》任職的吳灞陵與一班旅行愛好者合組「庸社」,這是香港第一個最有組織的本地旅行團,也可說是香港行山隊的鼻祖。論持久性,則以陳溢晃主持的「正剛」旅行隊歷史最長,今年已踏入49年。

吳灞陵出版了多本香港旅遊書。

吳灞陵出版了多本香港旅遊書。

吳灞陵(1904-1976)乃香港著名報人。研究香港報紙歷史的人,一定聽過吳先生的大名,他歷任《大光報》、《香港南中報》、《循環日報》、《華僑日報》和《香港年鑑》的編輯。吳灞陵喜歡收集香港掌故和各種報紙雜誌的創刊號,香港大學孔安道圖書館便有很多吳氏的珍藏。

1930年10月19日,吳灞陵和《華僑日報》四位年輕記者:衛國綸、黃嗇名、陳亦泮、莫輝祺組團到大埔旅行,然後於10月22日在《香港南中報》副刊「南國之風」開闢了香港報紙第一個旅行專輯,整個版都是記述五人同遊大埔的經過和趣事。那一次旅行主要是參觀訪問原國民黨第五軍軍長李福林(李登同)將軍的康樂園。李福林在軍政界享有盛名,下野後來到大埔開闢果園,取名「康樂園」。昔日的康樂園後來被發展商發展為今天的康樂園。

1932年12月4日,吳灞陵在《華僑日報》的另一聯營報紙《南強日報》用「庸社」名義創刊了《旅行週刊》,這一天定為「庸社」正式成立吉日;不久,另一位旅行家兼著名作者黃佩佳加入「庸社」,成為《旅行週刊》另一枝健筆。《旅行週刊》出版了50期便停刊。1945年6月,黃佩佳返回廣州,兩个月後日本投降,吳灞陵等人多方打探也沒有黃佩佳消息,相信黃已殉國難。戰後,吳灞陵繼續在報刊上不遺餘力推廣本地行山活動,並先後出版了《香港、九龍、新界旅行手冊》、《新界風光》、《九龍風光》、《離島風光》、《今日新界》、《今日大嶼山》、《今日南丫》等。

Ad Block

香港資深行山領隊陳溢晃對筆者言,吳灞陵、黃佩佳的「庸社」可說是香港本地遊的鼻祖,後來者只是發揚光大而已。香港行山隊全盛於七、八十年代,估計有40隊行山隊,多份報章都有刊登行山消息,有些更整個版刊登各行山隊的資訊。陳溢晃於1972年成立「正剛」旅行隊,每周帶隊作本地遊,到今天已踏入49年。

陳溢晃1982年1月創辦了《旅行家》,每年一期,今年進入第30年。《旅行家》內容不單與遠足旅遊有關,還有思想、歷史、掌故、攝影等文章,創刊號就轉載了著名歷史學家翦伯贊的《舶寮島史前遺跡訪問記》。翦伯贊1947至48年短暫停留香港,他曾到南丫島的大灣和洪聖爺灣作考古旅行,之後在香港報紙發表這次考古收穫;《旅行家》轉載這篇文章令這份旅行刊物更具欣賞價值。

Ad Block
陳溢晃每周帶領「正剛」旅行隊作本地遊,幾十年如一日。

陳溢晃每周帶領「正剛」旅行隊作本地遊,幾十年如一日。

陳溢晃出版的《旅行家》創刊號。

陳溢晃出版的《旅行家》創刊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