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23 10:00:00

可能是最艱難的聯絡員—器官捐贈/移植聯絡主任

分享:
可能是最艱難的聯絡員—器官捐贈/移植聯絡主任。(作者提供)

可能是最艱難的聯絡員—器官捐贈/移植聯絡主任。(作者提供)

一份全港只有9位人士擔任的崗位、當腦幹死亡(準備離世)病人在不能拒絕/贊成的時候,還要向病人家屬推介/解說甚麼是「器官捐贈」、跟進成功不但沒有佣金、未能成功游說還有機會被家屬責怪……今期就讓我們一同「微」觀他們「職」業中的「Fun」吧!(溫馨提示:本專欄名稱是《EC心理微職Fun》)

【聯絡主任眼中的崗位】在威院擔任聯絡主任超過20年的婉芬姑娘[1]:「原來人死後還有選擇,可幫助其他人。以前在病房工作,見到許多肝衰竭病人急需換肝,等到肚漲、皮膚變黃,最後也等不到,年紀輕輕就離世。當時我想,一個決定,就能成為一個人、一個家庭的生命轉化,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意義,所以投身。」

【捐贈者與受贈者的橋樑】受贈者麗玲[2]: 「我哋病人唔可能同死者家屬傾,只有靠醫院去聯系」。聯絡主任—詠恩[2] 在廣華當值,她說:「每年約有120宗個案,當 中大概四至五成可成功跟進」。

【前工序:幫助死者家人】聯絡主任—慧敏[4]:「其實我是幫家人去面對接受死亡 (哀傷輔導)……在我經驗裡面,若死者曾簽過捐贈文件,是沒有家人會反對;反而,家人要我們儘量滿足死者的遺願……雖然是死亡,但家人仍覺得:器官捐贈能夠令死者的死亡得到一點安慰!」 一位捐贈者的遺孀,高太[4]:「器官捐贈不僅是幫人,改變他人生命咁簡單,其實 某程度都是幫我,改變我和仔仔的生命, 因為仔仔長大後,我可以好proud (驕傲) 咁同仔仔講:『雖然Daddy是很不幸地因病離世,但他的生命是可以幫到好多人!』」

Ad Block

【中工序:項目協調】慧敏[4]:「我們的角色,就是當捐贈家庭決定捐贈的話,咁之後的聯絡工作就由我們去做……」。當中,由評估、配對、以及安排手術都要包辦。安排手術方面包括:捐贈者醫院的摘取手術、器官運送及受贈者醫院的移植手術。

【後工序:感謝咭】由演員龔慈恩飾演的聯絡主任[3],透過跟進不同受贈者準備 「感謝咭」的片段,去貫穿起幾個故事。這種職業,穿梭於「生離死別」之間。「離死別」盡在「前」工序。「生」就出現於受贈者康復「後」,重獲「新生命」。片中有一幕,龔還親自邀請受贈康復者去加入捐贈的行列,希望他身體力行,回饋他人。好一段對「遺愛人間」的演繹。

Ad Block

【對準捐贈者的忠告】慧敏[4]:「當你離開時,家人是很難過的!幫你做捐贈的決定,會比家人很大壓力。倘若你愛錫家人,你就作出自己對器官捐贈的意願,到時刻來臨,我們醫護人員就會幫你完成你的意願!」 前香港移植學會會長,周家歡醫生[4]: 「一位捐贈者捐出器官,不單止救一個人; 倘若可以捐7個器官出來,就可以救7個人,還可以救七個家庭。這些家人,還可以繼續工作,生小朋友;這樣,對社會、對受贈者的家族都很重要!」

【感想】截至2020年6月,等候器官捐贈的人數近3,000人[5]。筆者承認這是一個衝擊著中國人文化(例如:孝、先人尊嚴、保存全屍) 的話題。筆者在準備本文時發現:有很多個案是由於過程中捐贈者家屬未能 及時作決定、或是資源未能配合,這使得合適的器官未能運用去拯救命懸一線的病人!無論您參加了捐贈的行列與否,也請分享本文,及從不同的渠道開始關注這議題。藉此,希望達至兩個目的:一,對全港9位聯絡主任打打氣;二,這小小的一步, 可能是將來幫助您親友關鍵的一步。

Ad Block

資料參考:

[1]《遺愛人間】全港僅9名器官捐贈聯絡主任資深護士服務20年:一個決定成就生命轉化》Topick (2019)

[2]《器官捐贈聯絡主任:生前交代釋顧慮 器官捐贈》香港 01 (2018)

[3]《醫護人生:聯繫 (主題:器官移植)》香港電台 (2014)

[4]《守護生命的故事2-第15集 (愛留人間器官移植主任的故事) 》TVB (2014)

[5] 衛生署網頁www.organdonation.gov.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