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09 08:30:00

勞資鴻溝:幾時有貨交?(上)

分享:
勞資鴻溝:幾時有貨交?(上)

勞資鴻溝:幾時有貨交?(上)

上周是復活節假期,停稿一次,忘記預告各位,萬分致歉!收到不少停稿的查詢,筆者感動萬分!也感謝收到不同題目的查詢……當中以「幾時會寫我現職的行業?」最常見;其次是「如何處理……的老闆/員工?」;上述查詢,筆者收到了!也珍而重之,將會稍作分類,陸續回應。

今期選擇了:「倘若老闆問:幾時有貨交?無論我如何回應,總是未能滿足他似的……」

【(非) 常規工作】要回應這提問,先要澄清兩種職場上的工作:常規工作/非常規工作。「常規工作」是指員工入職時,經已清楚職責,定期要處理的事項,如:每天要點算貨品、每周要交報告、每月要備份資料……等。「非常規工作」是指在「常規」以外,由客戶、同事、上司,按突發的需要(ad hoc)而衍生的工作,如:客戶有新的查詢、配合部門發展,要為添設儀器而找供應商報價……等。

「常規」方面,大家經已習以為常,相信問題不大。至於「非常規」方面,就正是讀者的苦惱了!這是由於:倘若放下手上的常規去處理非常規,又違背自己!堅持先完成自己的常規,又得失了交托者的期望,甚至令老闆覺得自己不濟,不能彈性配合,完成突發任務!

【處境個案】假期前一星期,老闆把三件非常規的工作(甲、乙、丙)交托於阿陳,雖然工作簡單直接,阿陳是勝任有餘,但老闆卻沒有清楚交待限期。假期後,阿陳返回崗位,正準備重拾武裝,繼續作戰,怎料老闆親臨現場,問:「上次交托您的甲、乙、丙,幾時有貨交?」。

Ad Block

只可惜,事實的真相卻是:甲只完成了一半,乙和丙卻從來未開展!

當阿陳內心忐忑,未分析到怎樣回應的同時,眼見老闆面色一沉,雙眉深鎖,眉間皮膚形成的溝,深得可夾著一張八達通似的!如何回應是好?

【阿陳的選擇】倘若阿陳是您的好友,閣下會給他甚麼提意?筆者暫時想到,阿陳可有兩個向度的選擇:「掩飾真相」和「如實報道」。

各位資深的職場讀者,對阿陳來說,這是生死一線的人生交叉點。倘若捉錯用神,未如老闆心意,加上疫情下的業務正處於困境,阿陳的後果難以想像!

Ad Block

【各位讀者】若您有任何妙藥良方可施予阿陳,可發訊息到:[email protected]。筆者希望集腋成裘,幫幫阿陳從死亡邊緣復活過來,渡過難關!

【阿陳頂住】筆者下期會聯同一眾職場達人讀者的意見,刊登一個出路給你……阿陳頂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