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18 08:00:00

從未離開過香港人的「夜中學」

分享:
從未離開過香港人的「夜中學」

從未離開過香港人的「夜中學」

【讀夜校】相信不少50後、60後、70後,對於「讀夜校」一詞絕不陌生,甚至乎曾經是過來人……讀夜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由於不能「讀日校」。哪一種人不能夠「讀日校」?但又有需要、又願意「讀夜校」呢?根據筆者的理解,這位學生一定是:日間要返正職,但求學的心志未了,惟有在放工的晚間時段去完夢!筆者向這種同學致敬!

【求學都要求分數】晚間抽空去上興趣班,是平常不過的,用不著筆者佔用一期去記載……稍安無燥,興趣班方面的可歸類為「求學」,這類別絕不罕見,供應商如銀河沙數,大家也可參考《持續進修基金》計劃【4】;那麼,「求分數」(學歷)的又有甚麼選擇?若以資歷架構【3】為依歸,級別4(高級文憑/副學位)或以上的選擇多的是!一般都是由各大專院校的社區學院主辦。級別1至2的,坊間一般又以職業/技能主導,著名的舉辦機構就是僱員再培訓局【2】。那麼,級別2至3,而且是學術主導的「夜校」,究竟還有嗎?

【夜中學】坊間有一個錯覺,隨著會考成為歷史遺蹟,大家以為「夜中學」經已全線結業!原來,有一個辦學團體,多年守護著這片孤田,在不同的地區,默默地耕耘,為這特別需要的群組堅持,這機構就是:香港路德會持續進修教育部【1】。於21至22學年,提供上課的場地還拓展到7間,遍布九龍和新界。

【誰會報讀夜中學?】這系統提供的課程針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 ,所以報讀的同學都以準備應試為目標。由於是教育局正規註冊的夜中學,所以其學術規格,跟常規的中學無異。這樣,又吸引到一班,當年未能完中學夢的市民,提供一個實踐心願的機會。

Ad Block

據筆者了解,有一些行業,要求有中學畢業的學歷才可入職;倘若某些群組,例如:當年中學未畢業、若在國內移居香港,學歷未被認同……他們就可把握這機會!

還有,由於某些因素,未能出席常規日校的中四至中六同學,又或是重讀中六的文憑試補考生,只要合乎資格,除廉價的學費外,這夜中學系統還有不同的考試津貼和資助可供申請【1】。

【英雄莫問出處】這夜校平台,除了提供授課堂、實驗堂外,周六的補課天也是一個特色,深受同學讚賞!其他配套的職向銜接、交流、信仰生活、社區服務……式式俱全!循這思路,加上日間還可多賺一份工資,夜校會否更勝一籌?這些仔細的生涯規劃,筆者未敢在此苟且!倘若您有親友有相關需求,請轉貼此文給他(她)!好讓他(她)可直接致電去查詢,這總比讓他(她)的中學畢業夢「安樂死」去!

Ad Block

後記:翻查相關資訊,原來於這系統的畢業生,不少也銜接上本地大學課程,公開考試成績考獲頂級(摘星如:5星、5星星)的人次也不少!

真的可謂:英雄莫問出處!

 

資料參考:

【1】香港路德會持續進修教育部

【2】僱員再培訓局

【3】資歷架構

【4】持續進修基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