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19 09:00:00

疫情下總會遇上的四種同事(上)

分享:
疫情下總會遇上的四種同事(上)

疫情下總會遇上的四種同事(上)

在疫情的折騰下,參考DISC【1】的4型性格分類,大家不難在職場中遇上這4種同事:「任務死守型」、「悲天憫人型」、「隨遇而安型」及「斤斤計較型」。

筆者今期會先介紹「任務死守型」和「隨遇而安型」;其餘兩型,將會在下期分享。在下文,請不要武斷筆者一改「積極、正向」的風格,周朗只想跟大家來一個先苦後甜;先從「撥亂」開始,結束前才引導大家來一個「反正」。

【任務死守型】的員工性格外向,魄力十足,加上有着老鷹的特質,只要遇上被鎖定的目標,他一定排除萬難,用盡所有人力、物力,誓要目標到手才肯罷休。只可惜受疫情影響,無論公司內部的人手和設備、或是外部的客戶和物資……都未能一如以往正常運作;整體惡性的循環,眼前的進度,跟他心中目標的落差,簡直是南轅北轍!所以,任務死守型的他,心情之壞,脾氣之暴躁……難以想像!

若果您身邊真有這類同事,而您卻有心情閱讀本文,我猜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在家工作」(WFH)【2】 拯救了您!您現在唯一能夠擺脫他的方法,就是裝傻扮懵,躲在疫情為大家搭建的「在家龜殼」內,儘量減少接觸,避免被高溫灼傷。

【隨遇而安型】的員工性格內向,本身的魄力經已不太夠,加上對所有事物都抱著漠不關心的態度;正所謂:與其等待、或吩咐他去做,可能自己經已完成了幾趟!平時就算在同一個辦公室,都有着上述的艱巨;現在,在疫情所致的隔離下,您的心情,惟只有望穿秋水;至於實際的工作進度,極有可能變成「石沉大海」。

Ad Block

若果您身邊真有這類同事,而您仍有心情閱讀本文,我猜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您身邊還有另一位「任務死守型」的同事。不然,耽誤了的工作又有誰去處理呢?

【任務死守型的出路】筆者對這類朋友,有兩種感覺:1) 心生敬佩;和 2) 憂心忡忡。香港人的集體價值觀,除了「快、靚、正」,就是「包搞掂」!任務死守型的朋友,不就是正正體現出上述兩種優良特質了麼!所以筆者不禁心生敬佩!至於憂心忡忡,就是由於這個疫情的衝擊力實在太猛,四處充斥着很多事如願違的現實;若這類朋友仍未能及時作出調節,周朗先擔憂他的「心」,也恐怕他殃及「身」的日子不遠了!

Ad Block

倘若您身邊有這類親友,請轉發本文,並鼓勵他跟上司好好協商一下:在疫情中能否把目標下調若干?(例如:八折收貨)

【隨遇而安型的出路】筆者對這類朋友,也有兩種感覺:1) 羨慕;和 2) 妒忌。前者是由於這種性格的朋友得天獨厚,居危尚能思安,確實非常適應亂世。後者就是:他的工作崗位如此牢固,既不擔心飯碗不保之餘,身邊還有「任務死守型」同事替他分擔……筆者又豈能不產生妒忌之心?

倘若您身邊出現這類親友,也請轉發本文,並鼓勵他細心檢查一下,要完全乎合筆者妒忌該兩點,才好真正放心!不然,您就建議他重溫本欄於1月29日的文章:《「失業」是一個階段》中的「職場生涯5階段」,尤其是「準失業」的段落啦!

Ad Block

祝大家牛年職場平安!逢凶化吉!

 

資料參考:

【1】 William Moulton Marston, DISC Personality Traits Assessment

【2】《Work From Home的日與夜》EC心理微職Fun - 周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