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8 04:30:00
日報

經驗讓人太樂觀

分享:

17年前,香港經歷了沙士。當年的疫症,讓大家都陷入了恐慌。疫情結果在幾個月之後消退了,儘管損失了299條香港人的性命,但經過幾個月的努力,香港也總算是成功抗疫了。疫情消退之後,股市和樓市也從谷底裡反彈過來,有些有眼光的人,在谷底附近撈了貨,賺了大錢,甚至奠定了他們往後的經濟基礎。

 

有關沙士的記憶,我想大部分人都應該跟上述的差不多吧。那次抗疫的經驗,也實在徹底提高了香港人的衛生和防疫意識,這大概是那次浩劫留給我們最寶貴的遺產。到了17年之後,當疫症再次發生時,大家都變得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和別人。倘若沒有這些意識,恐怕情況還會比現在混亂得多。


然而經驗是雙刃劍,有好的一面,同時也有壞的一面。從個人衛生層面而言,普遍香港人吸取了上次的經驗,的確是做得很不錯的。但不知是否上次的經驗太深刻,我聽到不少上了年紀的朋友,都一廂情願地認為,這次疫情的軌跡,會跟上一次相距不遠。17年前那次,疫情隨著天氣變熱變暖而消散,所以今次只要挨過這幾個清涼的月份,疫情就會「自動」消失的。正因他們相信疫情會跟上次差不多,所以對股、樓、以至經濟市度的破壞力,也應該是差不多吧?按照上次的軌跡,股樓經濟在經歷短暫的恐慌性下跌之後,很快就V形反彈了。因此有些聲音會認為,這次也不會例外,打擊只會是短暫,甚至對經濟的影響會比之前的反修例運動更微細。

Ad Block


我不知道這是一些真心,還是刻意幫助維穩的意見,然而對於現時的情況,我則不敢如此樂觀。首先是今次的疫情,我們面對的是一隻比沙士傳染力強大得多的病毒。儘管說死亡率比沙士要低,但且看看現時的死亡人數,就已經大幅超過了沙士那一次了。幾乎可以肯定,今次是規模更大,影響更深遠的事件。上一次的疫情大約在五月就結束了,那是否代表今次的肺炎疫情同樣也會在五月完結?有專家已經提出這並不是必然。倘若疫情維持一段長時間,對經濟的打擊相信會比上一次沙士時的情況更大。

Ad Block


再講,香港那次所謂的V型反彈,是中央有極多措施,例如開放自由行刻意谷起的。當然這些措施也造成今天香港慣性依賴單一客源的後遺症,但17年後的今天,以今天中國的經濟情況,即使疫情消退後,是否還有餘力像當年一樣,催谷起另一次V型反彈?


面對疫情,我們可能只可望天打卦。然而我比較悲觀,縱觀擺在面前的各種因素,我是傾向相信,除非疫情奇蹟地在這幾個星期裡受到明顯的控制,否則其破壞力,會比上一次來得更強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