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08 09:00:00

職場表現勝舊年(職員動力篇)

分享:
職場表現勝舊年 (職員動力篇)。(作者提供)

職場表現勝舊年 (職員動力篇)。(作者提供)

上期《職員能力篇》提及過,要做到好「表現」,當中有兩項主要原素:能力和動力;要提升「能力」,可以有4種方法:《觀察模仿》、《師徒制》、《上課》和《自習》。今期將會處理「動力」。

【何謂動力?】就著一件目標/任務,有正面的態度(信心) 、正面的情緒、能夠專注、排除障礙,最重要的是能夠維持生產……。這樣,目標就會越來越接近,任務就會一一被完成。相關的成語:愚公移山、龜兔賽跑…等,就正正展示正面動力的果效。上述文字中,涉及不少詞彙(如:信心、排除障礙) ,倘若你用坊間的「Hea」(是但、頹廢) 一詞去比較,唯一的發現將會是:格格不入。所以,筆者嘗試歸納:

有動力≠Hea

【如何提升動力?】當大家開始認為對動力有了較清晰概念的同時,筆者又嘗試「潑冷水」:甚麼是有「信心」?甚麼是「正面情緒」?原來,要仔細回答這些問題也不容易!所以,在實務的職場環境,不如大家一起學習:怎樣提升動力?

【動力提升靠獎勵】在心理學中,有相關的「動機模型」(Reinforcement Model) ;當我們找到強化物 (Reinforcer) ,例如:加人工、佣金、某項禮物、甚至乎口頭讚賞……,這些東西就會使我們產生正面動力,堅毅地完成任務,邁向目標。一般來說,達成目標會提供「快樂」。筆者嘗試歸納:

Ad Block

有動力=有強化物→追求快樂

職場的例子:一個月沒有任何遲到或缺勤,可獲得公司1,000元的額外獎金。筆者相信,這筆獎金或多或少都會為員工帶來一些快樂,同意嗎?

【動力提升靠懲罰】在追求快樂的另一面,一般來說,人類對於「逃避痛苦」反應都是呈陽性的。意思即是,為了擺脫痛苦的來臨,我們也會儘力應付,就算成功後並不是為了報酬。職場的例子:為了不想遲到返公司,也許只是逃避尷尬,大家也願意付出100元的士費,用金錢去換取時間,確保準時到達。您有類似的經驗嗎?「遲到的尷尬」就是「痛苦」,為了逃避這「痛苦」我們有「動力」去付出額外車費;重點一提:準時最終也不能為您帶來直接獎勵。若您認為,準時能提供的感覺是「快樂」,這也只反映您有「昇華」的素質,竟然可以把擺脫痛苦的舒暢視作為快樂,欣賞您!筆者嘗試歸納:

Ad Block

有動力=擺脫懲罰→逃避痛苦

【何謂表現?】如上期《職場表現勝舊年 (職員能力篇) 》所提及:

表現=能力x動力

要做到表現,兩項原素缺一不可。更重要的一點,要量化何謂「表現」,客觀的「工作規格」是不可或缺的。

【職場應用】上期的「工作規格」和今期的「獎勵」往往都不是員工一方可以去訂立的。這樣,周朗的分享又有甚麼意義呢?作為員工的您,有時也可反客為主。上期提及過:您可以把手頭的工作列舉出來,然後主動跟上司檢視。這樣,老闆會恍然大悟,原來身邊有您這樣「挨義氣」、「抵得諗」的員工,認真「委屈晒」!至於今期提及的「獎勵」,若上司夠開明,員工在正規 (formal)/非正規(casual)的情況下,主動分享自己的目標也是但說無妨。正規的情境如年度表現檢討(annual appraisal)[俗稱:照肺] ,或 非正規的情境如茶餘飯後。就算上司未能盡如人意,員工也可運用今期的領會,以「物質」(如:金錢) 或「非物質」(如:認同) ,自我鼓勵一下。

Ad Block

【筆者感言】記住:就算身處艱難的境況,在新一年,也要時時珍惜自己 (身、心及工作)和刻刻善待自己(趨樂避苦)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