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12 08:00:00

見工太早到都扣分?5大最易忽略的面試準備

分享:

面試前的準備看似簡單,但要拿捏得好都需要花一定時間和心思。做好準備工作,面試時則會信心大增,事半功倍。

1.面試前挑選合適而舒服的衣著

曾經面試過一位大學畢業生,她穿得非常端莊,卻忘記將新外套背後縫起衫尾的的綫剪去。新的高跟鞋使她一拐一拐,臉上妝容也因為出汗開始溶化。上述種種皆讓她渾身不自在,影響了她在面試臨場發揮的表現。

適當的「戰衣」不但令面試官對你有良好的印象,更能令自己增強自信心。但衣衫再靚,都不及舒適的服裝能使你發揮得更好!亦需留意面試穿著會因應不同行業、工種和公司背景有差異。

2.切勿遲到或過早到達,都會影響面試觀感?

遲到的應徵者很常見,但不少人有提早出門,還是遲到了。大家記得留意香港的交通狀況變化很大,繁忙時間路面塞車、非繁忙時間班次較疏落等。

不少應徵者因為怕遲到,往往提早半小時至一小時到達,早到太多也會讓面試官覺得困擾,可能是正好沒有會議室讓你安頓、公司不希望應徵者互相碰見、面試官連早餐都還沒吃完等。一般來說,建議最多早到15分鐘便可以了。

3.公司資料不要只了解皮毛

面試前多了解公司資料,除了官網的簡單資料,亦應搜尋公司最新的動向/新聞、社交媒體帳戶內的帖子,甚至是管理層人員背景、LinkedIn內在這間公司內工作的員工資料等。更深入的,可以進一步了解該行業的特性,前景,從而了解你將要面試的公司在行內的定位等。

此外最重要是作出分析。透過資料是否可以了解到公司文化、經營策略、市場定位、營運方針等資訊?你的準備分分鐘能應用在面試答題中,令面試官印象分大增。

4.面試需帶備文具和一份紙本CV

在面試前,面試官有時會要求你填寫入職申請表。部分應徵者可能會出現一些尷尬情況,一是沒有筆,需要面試官或公司前台借筆;二是身上沒有CV,在面對入職申請表上需要填寫學歷或工作經驗時, 往往需要憑記憶, 或是在手機中不斷翻找自己的CV。

為免尷尬和令自己更緊張,建議大家記得準備適量文具, 及隨身帶備一份紙本CV。

Ad Block

5.飾物手袋需配合身份

衣裝要合適舒服,但其實還需要切合身份。應徵一些基本崗位,大概是3、4個月薪金都不足以購買你面試行頭的話,面試官對你的感官可能會大打折扣。相反,如果你應徵資深崗位,又或是該崗位較需要行頭裝扮,這樣穿也可以是合適的。另外,公司的文化也可能影響面試官對你不同裝扮的觀感,了解公司背景對你選擇配合的裝扮也非常重要。

完成一個面試看似簡單,但由接到面試邀請,至完成整個面試要留意的細節位非常多,做得好可以為你的表現錦上添花,做得不好則可能成為你的致命傷。

Ad Block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