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08 04:30:00
日報

開拓東南亞市場

分享:

如果說到創業的話,不少人都會疑惑在互聯網模式下創業是否可以快速擴展業務。當一門生意能夠快速擴展業務,當你在一個小地方成功後,便會想盡快將它擴展到不同的城市、國家,令到商品的覆蓋範圍比原來增長十倍,甚至百倍。以下文章我將會和大家簡介不同地區創業的情況和困難之處:
 

香港現時創業情況
不少香港的創業家都不會只著眼於香港市場。由於香港市場始終較其他東南亞國家、歐美國家、中國內地,香港市場並不及其他國家龐大。故不少香港初創企業都會先在香港建立一個成功運作模式後,供不同投資者參考、注資。當投資者有信心注資後,創業家自然就有資金將業務快速擴展到其他國家。


中國內地創業情況
中國內地於過去數年間成為非常熱門創業、經濟發展急速的地方。由於中國人口多,且國內城市的人民語言、文化、習慣相對統一。當業務在某一個城市成功後,便可以很容易擴展到其他城市,業務規模由此可以擴充,因此過去數年便有很多香港的創業定前往中國內地。那麼前往中國內地創業的人裡,有沒有人成功呢?成功的人的確有,然而比例不多。首先,香港和內地的人民在習慣、文化也有很大的差異,因此香港的運作模式未必能合符內地的實際情況。第二,創業家在當地需要有強大的人際網絡,才能快速打開市場的大門,進入市場。過往成功的例子大多都要創業家長駐內地,在大陸生活數年「接地氣」去了解文化,在當地建立自己的網絡,如此一來才能成功。


歐美國家創業困難之處
除了中國內地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以外,另一邊廂歐美國家也是一大市場。然而歐美國家屬於是比較成熟的市場,用家大多都已經見到很多新穎、先進的科技、也有不乏公司進駐。因此要在一個成熟市場裡打開缺口,相信相對的困難都很大。


創業新路向:向東南亞進發!
面前不同國家地區的情況,很多創業家都會選擇東南亞地區創業。雖然東南亞相對落後,但他們卻擁有龐大的人口,與數年前的中國內地情況相近。手機運作的生意模式很符合東南亞地區,因為他們大多都較少接觸新科技,而且用家較常使用手機接觸網絡。現在很多香港的創業家都會在東南亞尋求機會,當然東南亞也有他們的難度。即使是鄰近國家,語言、文化等等並不統一,因此在地化的工作也要下一番苦功。創業雖然困難,每個地方都有創業的難處和潛力。東南亞國家也有相應的難處,下一篇讓我們分享一下發展東南亞市場的經驗及苦與樂! 

Ad Block

吳家嘉,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早於九十年代中學時期已被電腦科老師所借閱的StartUp一書所啟發,對創業產生興趣。2015年創辦Boutir掌舖,已協助全球超46,000個商戶成功建立網店。現任RedSo及Boutir掌舖的首席執行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