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09 08:05:00

默默培訓全港職場的非培訓達人

分享:
默默培訓全港職場的非培訓達人

默默培訓全港職場的非培訓達人

【CPD】持續專業發展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是一項跨界別的年度盛事。不同的專業,按著自己範疇的指引,在屬會或坊間,每年持續地進修,並獲取相關證書,才可得到專業資歷的延續。涉及的範疇如:會計、金融、保險、建築、工程……根據非官方的統計,在港涉及的人數數十萬;若以每年10小時,每個課程2至3小時來推算,每年涉及過百萬人次活躍在這個系統之內。

【VTC的PEAK】職業訓練局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轄下的高峰進修學院(Institute of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Knowledge)以一個非牟利的形式,一直在CPD界別中提供不同類型的課程,無論是公開報讀的、還是為企業度身訂做的……PEAK多年都在CPD界別中,扮演著一個領導性的角色。(利申:筆者也有以兼職形式於PEAK服務多年,所以本文的部份資訊是第一手素材。)

【默默耕耘的P女士】曾服務於本港著名銀行的P女士,偶然間由被培訓者搖身一變成為企業發展的角色,這崗位要肩負:(1)企業與培訓機構的橋樑,明白業界的專業需要(口味) ,開發相關認可課程;(2)物色相關的專業培訓師,協助開發、批核和執教該課程;(3)這龐大的培訓系統,涉及營運職員之多,可想而知!上述也許只是筆者觀察到的部份工作,大家能否想像到,當中的一位關鍵人員,就是本期的主角:P女士。要長期維繫著各線的持份者,這崗位需要很多特質(素質)才可勝任。

Ad Block

【知人善用】在「專業」培訓的領域中,要找出在特定範疇的「專業」培訓師,難度在於:此君必需要是「確實」專業,也要讓業界的同工認同他是專業(心悅誠服) ……在這前題之下,在芸芸的人材中,要獵出關鍵的頭,「知人善用」只是故事的開端……

【外圓內方】眾培訓師身為被獵出來的頭,一定有他的忙碌、性格……再甚者,要說服這批培訓師慷慨解囊,把自己在業界多年鑽研的心得,開誠佈公地分享出來……當中,每一位培訓師的誕生,大家可猜想到P女士要花多少心血去「助產」。要得到眾培訓師的「心」和「時間」,但也要守護著一所非牟利機構的原則,這樣可見到她「外圓內方」造詣。

Ad Block

【八面玲瓏】剛才,我只簡略描述了面對培訓師(採購)涉及的特質,關於要持續穿梭於不同客戶(市場營銷) 和內部的營運與物流(operation & logistics) ……究竟有多少個持份者要面對?怎樣才能滿足全部人的要求?筆者身為一位心理培訓師,擅長觀人於色,但我卻多年都破解不到她的竅門!她在我心目中,是一位難能可貴、八面玲瓏的職場達人!

【非培訓的培訓達人】由於她不站在台前,所以甚少直接參與培訓,但沒有這角色的匯聚,試問本文所提及的所有人、資源、機會……何以落實?如何執行?若閣下看了本文,想向她打主意(例如:獵她到您帳下) ,經已太遲了!她原訂的退休計劃,經已由於疫情拖延了好一段時間;近兩年,她帶領著團隊,成功轉營,把實體的面授培訓,成功變成不同形式的線上課。功成身退的她,將於本月,返回家庭,享受久違了的幸福!

Ad Block

香港一直都有很多默默耕耘的職場達人,只是大家太忙,忽略了而矣!若您也認同P女士的「專業」,這把本文分享比您的親友,我會以點擊率轉達大家對她的支持!若您也有一些鮮為人知的職場達人故事,也可以向筆者報料,我會以「點擊去回饋」故事的主角,感謝他們的「默默耕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