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4-12 07:00:00

再見吧!頸源性頭痛

分享:

你有頭痛嗎?我想很多香港人都曾有過頭痛,雖則痛症是一種主觀的感覺,痛的強度會因人而異,但我相信每一個有過頭痛的人都會覺得是痛苦無比。可是,你對此痛症熟悉嗎?你知道你頭痛的原因嗎?

首先,頭痛是一個複雜的痛症,它本身可以來自很多不同的原因,例如心理壓力、腦血管病變等,有些頭痛甚至很難找到源頭。根據國際頭痛協會(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的分類系統,頭痛大致可分為原發性(Primary)及次發性(Secondary)頭痛,它們的分別在於次發性頭痛源自其他的原因例如頭部創傷、頸部問題和濫藥等。而物理治療師最常處理的是源自頸部問題的頭痛,即為頸源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

根據國際頭痛協會的界定,確診頸源性頭痛大致需符合數個條件,包括臨床或醫學影像顯示頸部結構導致頭痛、頸痛與頭痛之間的關係(例如頸痛加劇或減輕時,頭痛會否跟著加劇或減輕?頭痛是否在頸痛開始時開始?),以及使用神經阻滯(nerve block)注射於頸部測試後,頭痛有沒有消失等。

為什麼頸的問題會與頭痛有密切關係呢?一般病理學解釋頸椎神經(特別來自第1-3頸椎)與三叉神經線是有聯繫的,而三叉神經線有負責頭部及面顏的感覺,因此,頸部的問題包括頸椎或附近組織可刺激到三叉神經致頭痛問題。一般頸源性頭痛多屬偏頭痛,其頭痛大多固定一邊,不會轉邊;而頸部的問題則有機會連帶同側肩膀繃緊疼痛和手臂疼痛等。

常見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及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包括止痛消炎類及抗抑鬱藥等;非藥物治療一般有行為心理治療及物理治療。經醫生診斷為頸源性頭痛問題轉介做物理治療後,物理治療師會細心問症以瞭解病情,之後會做詳細的臨床評估找出頭頸痛源頭,並使用合適治療例如手法治療、復康運動等以達到治療效果。

如懷疑自己也有頸源性頭痛,請盡快就醫,跟頭痛說再見吧!如欲了解有關資訊,歡迎致電2596 2770或瀏覽網址:physio.sjs.org.hk。

作者: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R3 綜合體健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陳啟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