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01 06:00:00

用心溝通

分享:

一位即將畢業的同學在閒聊中談到,學了四年的新聞傳播,她還是不知如何準確地博取老闆和同事們的信任與理解。我笑著回答她,人際溝通不單是技巧,更重要的是心靈的互通。技巧可以透過學校的學習得來,心靈的溝通則需要在實務中有更多的認知與體諒。換言之,要獲取老闆和同事們信任,除了良好的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技巧外,了解老闆與同事立場與想法的「同理心」極為重要。
 

雖然在理論上對於「同理心」的論述極多,但我在多年的工作經驗中發現,是否具有「同理心」跟個性及自利心很有關係。個性隨和自在,善體人意的人,發揮「同理心」的機會較大。因為他們能夠經常為人著想,考慮別人的感受。但是這種人在職場上畢竟是少數,眼下很多年輕人的思維是「不要問我能為別人做甚麼,先問別人能給我甚麼」,要他們體諒老闆或同事多麼辛苦或者多麼難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這種想法與自利心有關。在現代高度競爭的社會中,「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已經成為很多人奉為圭臬的座右銘。如果老闆經常要員工加班(OT),員工必定走人。這是人性自利心使然,無可避免。但我們必須思考的是,如果老闆也站在自利的角度去思考員工的工作表現,無法配合OT的員工被炒的機會也相對大得多了。這種情況下,最後只有雙輸的結局。

當然,「同理心」不能只是單向,必須老闆與員工之間,或者同事彼此之間,都具備同樣的「同理心」,才能讓職場環境變得更好。學校所學的說服的技巧,以及衝突管理的知能,這時候都可以派上用場。透過理性溝通,多瞭解老闆和同事的想法和立場,也讓自己的想法也能夠被她們理解,雙向的「同理心」必然可以油然而生,「信任」自然隨之而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