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5 06:00:00

會做事還是會做人?

分享:

學生常跟我談到一個老問題:在職場上究竟「做事」重要還是「做人」重要? 記得以前的主管曾經說過這麼一句令人深省的話:「四十歲之前要懂做事,四十歲之後要懂做人」。要會做事,一定要具備充足的能力與才華;要懂得做人,則需要智慧和處世經驗。
 

很多人認為,做事比做人重要;也有很多老闆喜歡懂得做人勝過會做事的員工。當然,最完美的員工肯定是既會做事又懂做人。其實,做人可能比做事更難。因為做事是跟自己的能力與知識技能有關。自己能力或知識技能若有不足,可以靠著努力學習來增值,或者加倍努力工作來達成目標,完全操之在我,而且有相對清晰的判別標準。但會不會做人,可就主觀得多了,往往是由持份者或主管的感受來決定。而持份者或主管的感受,多數來自於他們與員工之間溝通與互動所建立起來的一種信任感與滿意度。員工的順從與善體人意的思維,往往是會做人的要件。


會做事的人,代表著自己的能力受到肯定;但若太過恃才傲物,往往會產生反效果,容易受到群體的排擠。會做人的人,代表著自己處世態度的成熟;但若太會做人但能力與思維未能與時精進者,路遙知馬力,早晚也會被淘汰。唯有努力增值自己,同時培養處事圓融、謙沖為懷的態度,讓自己成為會做事又懂做人的人,才能在職場上受人敬重。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