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4 04:28:22
日報

出外美甲 留意指甲健康

分享:
美甲

現在疫情比較嚴重,雖然不能去美容公司做美甲,但日常美甲時要留意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指甲問題。其中一項便是灰甲。如果在美甲過程中,儀器消毒不當,灰甲的真菌便有可能通過儀器,從之前用過的客人傳到下一個客人的指甲。

灰甲的醫學名稱是甲癬,指甲因受到真菌感染而變成灰黃色,甚至增厚變形,令甲板與甲床變得鬆弛和分離。另外,美甲有可能引致細菌感染,一般指甲受細菌感染可導致手指皮膚發炎、產生紅腫熱痛的感覺,更可使手指滲出惡膿,甚至有疤痕增生。最後,美甲亦有可能受病毒疣感染,於指甲皮膚旁邊出現粗糙的硬塊。

雖然有風險,但可以避免,只要注意美甲工具的清潔,或自備美甲工具,每次使用前後都徹底消毒,便能減少感染的風險。除此之外,周末放假時可卸除指甲油,令指甲可以休息一下。頻繁更換指甲款式會令指甲愈磨愈薄,使指甲更容易感染真菌或細菌。建議不要剪去指甲邊緣的厚皮或推甲皮,這會導致皮膚保護膜受損,令皮膚和指甲更容易受細菌或真菌感染。而且皮膚或甲邊的厚皮可能是疣,但美甲師未必懂得分辨,如果是疣但被剪去了,便很可能會令感染範圍擴大。如發現指甲開始出現變色甚至流膿,就不應該再做美甲了。

最後,要預防指甲問題,日常生活應該要時刻保持雙手清潔,不要與家人或朋友共用指甲鉗,而除了皮膚要搽潤膚霜,指甲溝位置也同樣需要。以上護甲須知不能忽視。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