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9 12:30:00

「酸」比「鹼」更傷眼?眼部化學灼傷謬誤你要知!了解正確處理強酸、強鹼入眼的方法

分享:
角膜表皮剝落

上圖顯示化學物灼傷角膜,導致角膜表皮剝落的情況。

提起化學灼傷,大家可能第一時間會想起工業意外,腦海中浮現工人沒妥善佩戴防護裝備,令化學品不慎濺入眼睛,引致視力受損的情况。其實,除了工業意外,家居意外一樣十分普遍。不少人在使用一些強鹼、強酸家居清潔用品如通渠水、漂白水時,也會有機會被高濃度清潔劑濺入眼,這些情况若處理不善,可引致嚴重後果,甚至導致失明。

 

「酸性」比「鹼性」更傷眼?

一般大眾誤以為只有強酸性的化學物質才會傷害眼睛。事實上,當強酸性化學品濺入眼睛後,會與眼球表面蛋白產生化學作用,形成一層隔膜,阻止強酸進入眼球內部,因此大部分強酸入眼個案只對眼瞼、角膜、結膜造成傷害;相反,強鹼性化學品可以持續侵蝕眼球,造成眼球內部受損。

 

化學物灼傷眼睛不會引致長遠及嚴重後果

另一常見誤解,就是以為家用化學物品濃度有限,即使濺入眼部,被灼傷也不會引致嚴重後果或致盲。其實化學灼傷後果可大可小,輕則燒傷眼瞼,引起眼睛不適,重則影響視力及出現併發症,需要長時間才能康復。

眼部化學灼傷常見後果包括:

  1. 瞼結痂而引起眼皮內反、外反問題。
  2. 角膜表皮剝落而表皮出現傷口,即使能痊愈也有機會留有疤痕,若疤痕在視線範圍內便會造成視力缺損。
  3. 結膜出現水腫、充血等情況,並可能造成眼球結膜黏連,影響眼球活動。
  4. 眼球內部出現炎症或其他併發症如虹膜炎、青光眼。
化學物灼傷

上圖顯示眼瞼因化學物灼傷而受損。

有效自行急救法 沖水20分鐘保視力

若不幸發生化學品入眼的意外,應即時以流動清水沖洗眼睛最少20分鐘,並將眼皮撐開,同時轉動眼球,以便將化學物盡量沖走,務求盡快令眼睛的酸鹼度回復正常值,阻止化學品繼續侵害眼睛。

 

多種藥物及手術 助回復清晰視力

除了自己以「沖水方式」急救外,也須馬上求醫。醫生在治療前,會先檢查患者眼睛酸鹼度及殘餘的化學物質情况,並加强沖洗;然後按情況處方不同藥物,例如:外用類固醇或抗生素,以減低眼睛發炎及細菌感染;滋潤眼藥水或眼藥膏以幫助角膜修復;口服維他命C及四環素,以加快傷口愈合。

假如角膜傷口一直未能愈合,醫生可能會安排用羊胎膜鋪在傷口上,或使用患者自己的血液製造血清眼藥水,為患者角膜提供所需養分,幫助復原。若角膜出現損傷並影響視力,醫生會考慮為患者進行角膜移植手術,移除受損角膜。

Ad Block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沃穎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