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8 12:30:00

2歲孩子的語言能力及常見想法

分享:
2歲孩子的語言能力及常見想法

孩子出世的首幾年都是非常奇妙的成長,因為生長速度比人生其他階段還要快,可能幾天沒有為意,你便發現孩子又學習了新「技能」。有些情況是嬰兒沒有如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發展,可能年滿兩歲但對聲音反應缺乏或沒有說出有意思的單字,例如:「爸」、「媽」、「要」等,其實可能已是早期語言遲緩的症狀。但坊間有很多對孩子語言發展的說法,令有些家長錯過了孩子的發展遲緩情況。究竟怎樣的發展進度才算是語言發展遲緩呢?

 

0至6歲都是孩子的語言發展黃金期

0至6歲的孩子語言發展正處於急速成長的街階段,甚至你經常會聽到有些孩子會模仿父母一些「口頭禪」,弄出很多笑話。這正因為孩子聽一次就能模仿出來,甚至有些孩子會能即時把新習得的詞語放在自己的句子之中運用。但是有很多有語言障礙或語言發展遲緩情況的孩子,均在這一方面表現困難,需要成人更多的協助及引導,才能學習及應用新詞。

然而,大部分正常發展孩子的語言發展在6歲之前已經打好基礎,準備在下一個階段學習更多知識。

Ad Block

2歲孩子的話說能力

疫情過後,筆者身邊很多已為父母的朋友提及2歲孩子有以下情況:

  • 「兩歲都唔講嘢」
  • 「唔識得嗌爸爸媽媽」
  • 「淨係識得嗌」
  • 「要啲乜都係拉人過去」
  • 「好怕人/唔理人」

遇上述所提及,一般兩歲孩子已經懂得使用有意思的單字說話表達,當中除了稱呼照顧者之外,比較常出現的就是常吃的食物例如:「包」、「餅」、「麵」等,以及會出現一些兩元素組合例如:「要包」、「爸爸俾」、「要麵」等。

除了說話表達之外,兩歲孩子的社交溝通及語言理解能力也在發展當中,會出現更穩定的眼神接觸、對於別人叫換自己的名字作出反應、能夠理解簡單的指令。

家長可以增加與孩子的互動溝通、以及放慢說話速度、提供更多機會讓孩子運用語言表達,協助孩子建立更好的語言基礎。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Winc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