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5 12:30:00

3歲都聲沙?認識聲線問題

分享:
聲沙

戶外工作行業例如導遊、體育教練及老師,都常見有聲沙問題。長期不當用聲,令聲帶結節(生繭),導致聲音出現問題。甚至有些患者已經多次進行聲帶結節切除手術,進行言語治療訓練呼吸和用聲的技巧,並建立正確的用聲習慣。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調整,才能重新建立說話聲線。

然而,聲音問題不止大人困擾,筆者見過年紀最細的聲沙問題患者是3歲的小朋友。家長提及孩子在家經常尖叫、嚎哭、大聲說話,而且是長時間發生,直至說話開始出現「消音」(即時說話時,有些字突然沒有聲)情況,經耳鼻喉科醫生轉介需要接受言語治療訓練。

Ad Block

導致聲沙的原因

  1. 濫用聲線 :過度用聲,如大聲叫喊、大聲哭泣或長時間說話等都會傷害聲帶。
  2. 用聲不當:錯用聲線,如說話速度太快或太用力,說話音調過高或過低等,都會使喉部和聲帶容易疲勞,加劇聲沙的情況。
  3. 說話姿勢不正確:側著頭部說話或說話時不自覺地拉緊頸部肌肉,都會導致喉部肌肉緊張而使聲帶受損。
  4. 呼吸不協調:說話與呼吸不協調時,會加重聲帶的負擔。

語言習慣是很重要的,可以這樣做:

  • 在吵雜的環境中,可以使用音響工具,減少長時間大聲說話,以免聲帶過勞。
  • 避免用聲的「壞習慣」,例如:不必要的尖叫、大哭、大笑或扮怪聲。
  • 日常生活中給聲帶足夠的休息,避免長時間說話或講電話。
  • 注意說話節奏,長時間過快,必須預留時間停頓休息一下。
  • 建立適當的說話音量(一般65分貝左右),避免對聲帶造成過度壓力。

可以按以下簡單步驟,助自己建立恰當的用聲習慣:

  1. 用手機下載一些「聲量計」(Sound Meter)的應用程式;
  2. 把手機放置面前50厘米左右的距離;
  3. 開始如常說話,檢視「聲量計」顯然的數字,記錄自己的說話聲量;
  4. 在一般家居環境之下,說話聲線應該不超過65分貝;
  5. 如果說話聲量長期超過正常值,便需要時刻提醒自己注意用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