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2 12:30:00

ChatGPT會取代物理治療師嗎?

分享:
AI

過去幾個月,ChatGPT這款AI工具在社會掀起熱潮,它雖能協助人類更快處理各種文書工作,但亦掀起職場失業恐慌。作為物理治療師,莊子老師近日亦利用ChatGPT問了幾條客人常見痛症問題,想知AI答得是否正確?這篇文章便不可錯過。

莊子老師向ChatGPT提出的問題包括有:

  1. 為何膝蓋會發出異響?
  2. 出現瞓捩頸應如何處理?
  3. 十字韌帶斷裂應否做手術?

結果發現,ChatGPT的優點是當向它提出「Why」的問題時,它能有條理地以點列形式,清晰說出一些「大路」答案,過程節省了不少搜尋資料的時間。

缺點則是答案不深入,亦沒文獻基礎支持,故當大家提問「是否應該做」的問題時,例如「應否服用哪款藥物?」或「應否進行手術?」ChatGPT所給予的答案不應盡信。

 

物理治療涉及觸診及經驗判斷

ChatGPT會取代物理治療師嗎?莊子老師認為不能夠。物理治療是需用上一些手法或觸診,再結合治療師經驗,以確定客人傷勢及病情嚴重性。過程中,一定需要面對面,做一些關節或靈活度檢查,以了解肌肉是否繃緊、太鬆或無力。

特別是在處理痛症問題上,病人更需與物理治療師保持良好溝通,才可令痛症盡早康復。所以,無論是尋找個人痛症成因或想獲得理想的治療效果,真人物理治療師是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始終,物理治療師能給予病人「安心」的感覺。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