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1 04:30:00
日報

HPV也關男生事?

分享:

人類乳頭瘤病毒(簡稱HPV)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其中有超過40種基因型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美國疾病管制和預防中心(CDC)指出,許多人在十至二十多歲期間已受感染,惟病徵可能長達10年也不會出現;當出現病徵時,感染源頭亦難以追蹤。其實不論男女,只要曾與帶有HPV的人進行性行為,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受到感染,所以HPV的影響不只限於女生,這病毒絕對也關男生事。

HPV可引起不同的皮膚病、性病及癌症。低風險型的HPV,如HPV-6及HPV-11,可以引致皮膚或生殖器疣(俗稱「椰菜花」);但高風險型的HPV,如HPV-16及HPV-18,則可致細胞病變。若持續感染,最終可演變成陰莖癌、肛門癌、口腔癌等癌症。

目前並無根治HPV的方法,患者只能依靠自身免疫系統消滅或抑制病毒。然而,儘管徵狀消失,HPV也有可能未完全被清除,並透過性接觸傳染他人。即使患者有正確使用避孕套,HPV仍能感染沒有受避孕套遮蓋的皮膚。海外研究顯示,少於一成的男士在感染後能產生抗體,再者,男性不像女性能定期做子宮頸癌檢查,變相令再次或持續感染HPV的風險大增。

近年的HPV疫苗宣傳已逐漸使用「HPV疫苗」代替「子宮頸癌疫苗」一詞,反映不論男女也應受到保護。香港現時採用九價HPV疫苗,能覆蓋引起生殖器官癌症的基因型16、18、31、33、45、52和58,以及引起生殖器疣的基因型6和11。HPV疫苗最理想是在首次性行為或開始有感染風險前接種,9歲或以上人士已可接種。若已受到個別基因型的HPV病毒感染,疫苗將無法再次預防已感染的基因型病毒。
你的孩子年滿9歲了嗎?建議你可為孩子向藥劑師、家庭醫生或醫護人員查詢更多有關HPV疫苗的資訊。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朱幗珮

HPV也關男生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