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3 04:30:34
日報

扁平疣和珍珠疣的分別

分享:
扁平疣和珍珠疣的分別

扁平疣和珍珠疣的分別

曾經有位媽媽臉上長滿扁平疣,後來發現其5歲兒子的臉上也長出粒粒,擔心把扁平疣傳染給兒子。經皮膚科醫生診斷後才發現兒子並非患上扁平疣,而是珍珠疣。究竟扁平疣和珍珠疣有甚麼分別?

扁平疣及珍珠疣都是常見的皮膚病。扁平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致。患有濕疹、懷孕婦女、免疫系統較弱人士,較易出現扁平疣。患者皮膚會出現啡黃色或肉色突起的顆粒或硬塊,表面粗糙,直徑一般1至3毫米。多出現在面部、頸部、胸部、腹部位置。

至於珍珠疣,又稱為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m),是由痘病毒(poxvirus)感染引致。兒童的免疫系統未成熟,較易受到感染。成人亦可透過性接觸傳播。珍珠疣的形狀與珍珠粒相似,表面光滑,直徑約2至6毫米,顏色呈肉色或白色,部分中央會有凹陷。多出現在濕暖潮濕位罝,例如腋下、腹股溝、膝蓋後、大腿及頸部皺摺位等。

扁平疣及珍珠疣都能透過接觸患者的皮膚患處,或接觸帶有病毒的物件而傳播,例如共用毛巾、衣服、枕頭床單、玩具等。

雖然兩者都有機會自行痊愈,但若持續不退、數量持續增加,或有痕癢等,可向皮膚科醫生求診。治療方法包括外塗藥物、電灼刮除術、冷凍治療、二氧化碳激光治療、外科手術等。冷凍治療是利用極低溫液態氮氣,凍壞疣的組織而令其脫落,一般需要多次治療。二氧化碳激光治療則是利用二氧化碳激光精準地把疣氣化燒焦,避免破壞周邊正常組織,傷口細小且復元較快。

Ad Block

預防方法需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患處、避免共用個人物品。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