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2 12:30:00

三至五成病人不發病

分享:
三至五成病人不發病

馬蹄腎是一種先天畸形的病症,並可併發多種病變。可是,差不多三分一的馬蹄腎病人是不發病、沒有病徵的,只是患者在偶然的情況下才發現身患此症,例如在身體檢查時,或因發現下腹部有一腫塊而作檢查時,才知道自己患有馬蹄腎。

另外一份長達25年的追蹤研究更指出,多達50%的馬蹄腎患者是沒有病痛問題的。

要診斷馬蹄腎不難,只須在腹部做超聲波檢查,或電腦掃描(CT),就可以清楚顯示兩側腎相連,橫過下腔靜脈和腹主動脈前方。以往也有進行造影檢查,但現在基本上不用此法了。

Ad Block

至於治療方面,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者,一般不需要治療。而治療方向,一般是針對併發症進行。

1. 尿道感染者,可處方抗生素治療。

2. 如有腎石,把石移取。可用方法例如:

  • 體外震波碎石
  • 經皮腎臟鏡取石手術
  •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3. 腎盂積水、尿路梗阻,或嚴重腰肋疼痛

如有這些症狀,並影響工作和生活的話,可考慮做輸尿管鬆解、峽部切斷分離、兩腎及腎盂輸尿管成形固定術。

4. 腫瘤

可以像其他癌病患者一樣把腫瘤切除,常用方法是傳統開刀。

不同的是,馬蹄腎患者的開刀手術風險較高。原因是他們發育異常,往往伴隨着複雜的血管結構,同時腎臟的方向及輸尿管位置結構等都異於常人,增添手術困難度,風險升高。

(馬蹄腎之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