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2 12:30:28

偶然發現的先天畸形馬蹄腎

分享:
偶然發現的先天畸形馬蹄腎

Peter到診所掛號。他沒有任何不適或病徵,36歲,是一位沒有發病的「病人」。只是他顯得憂心忡忡。

「醫生,早前我做了身體檢查」,Peter邊說邊拿出報告,「照了超聲波,說有『馬蹄腎』。看報告那位醫生說有一些風險,但不一定有事的,叫我放心。」

「但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馬蹄腎有很多併發症,我好擔心!想檢查清楚。」

Ad Block

甚麼是「馬蹄腎」?

馬蹄腎是一種先天的腎臟發育異常。

大家都知道,正常的腎臟,像兩顆腰果或蠶豆,分別位於左右後腹,大約在腰的位置。

馬蹄腎,就是兩側腎臟的上極(upper pole,即頂端)或下極(lower pole,即底端),融合在一起,形成「U」形、馬蹄鐵般的先天畸形腎臟。

多數馬蹄腎為下極融合,只有少數為上極融合。而融合的位置,在腹部主動脈——人體中央最大的血管——前面,有別於正常的兩腎位於主動脈左右兩邊。兩腎融合的部位,稱為峽部(isthmus)

 

Ad Block

馬蹄腎是怎麼形成的?

腎臟在肧胎早期,即第4周開始生長。而馬蹄腎的形成,發生在第47周,兩側腎臟在臍動脈(即臍帶)之間被緊擠而融合。

正常肧胎的腎臟,先在盆腔內形成,之後會逐步上移至腰部位置。馬蹄腎則因為兩腎融合連在一起,阻礙了正常的上升,所以它常停留於盆腔內或盆腔略高的位置,即是比正常腎臟位置為低。

更嚴重的問題是,正常的腎臟在上升時會作90度內側轉動;馬蹄腎因為融合了而不能旋轉,所以兩邊腎的腎盂(連接輸尿管的部位)都位於腎臟前表面,而不是在腎的內側,因此輸尿管就必須跨過馬蹄腎的峽部或橫越融合腎的前表面。具體影響是:輸尿管會較正常短,也容易造成某種程度的壓迫而引起梗阻。

馬蹄腎不算罕見。下周續談。

(馬蹄腎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