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9 12:30:00

為甚麼有馬蹄腎?

分享:
為甚麼有馬蹄腎?

「馬蹄腎」是先天畸形的腎臟,上周提過,馬蹄腎是在肧胎早期發育時,兩側腎臟融合連在一起。到底馬蹄腎有多普遍?

據統計,馬蹄腎的發生率為1/500,即每500個初生嬰兒中就有一個患上。若轉換為人口比率,即社會上有0.25%人口患馬蹄腎,即每一萬人中,有25人是馬蹄腎患者。男性患者明顯比女姓為多,比例約為二比一。

Ad Block

為甚麼會有馬蹄腎的出現?目前醫學界仍沒有確切的答案,但相信與先天性因素有關。

那是否遺傳病的一種?現時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馬蹄腎與遺傳有關。

但有一些遺傳性疾病(與染色體異常有關的),患者有馬蹄腎的機率也較高。相關遺傳病包括:

  • 特納綜合症(Turner Syndrome):發生於女性,染色體原應為一對對,但患者其中一對染色體少了一個X,即由XX變成X0。患者有身材矮小、卵巢早衰等問題。
  • 愛德華氏症(Edwards Syndrome):第18對染色體多了一條,變成有3條染色體。一般建議終止懷孕,患者絕大多數在出生一年內死亡。
  • 唐氏症(Down Syndrome):主要是第21對染色體多了一條,即有3條染色體。

另有專家認為,馬蹄腎是肧胎在發育時,受到致畸的化學物品影響,例如酒精、可卡因、藥物(如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生素健大徽素)、維他命A等。但這說法目前仍屬於推論、假想,尚未有足夠證據支持。

下周續談此病的併發症。

(馬蹄腎之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