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05 12:30:00

馬蹄腎的病變

分享:
馬蹄腎的病變

馬蹄腎的形成,屬於先天異常情況。據報告,患者也可能有其他的生理構造異常。例如:

1. 泌尿生殖系統異常

大約有三分二的馬蹄腎病人出現泌尿生殖系統異常。包括:

     a)  膀胱輸尿管逆流(vesicoureteral reflux),佔50%

     b)  雙套集尿系統(duplication of ureter),即單邊腎有兩條輸尿管,佔10%

     c)  尿道下裂及隱睾(hypospadias, undescended testis),佔4%

     d)  雙角子宮或中隔子宮(bicornuate uterus or septate uterus),屬於子宮畸形,佔7%

2. 血液循環系統、消化系統、骨骼肌肉系統的生長異常

馬蹄腎病人亦可能有這3組系統的生長異常,有報道指比率高達85%

Ad Block

此外,馬蹄腎也可以引發病變,有多種併發症的可能,包括:

一、輸尿管阻塞

由於馬蹄腎病人的腎盂位置不正常(詳見偶然發現患先天畸形的馬蹄腎),很多時,腎盂和輸尿管接合處也會出現先天性狹窄而引發阻塞,據報道,大約有35%病人出現這情況。

不論是輸尿管或是腎盂接合處阻塞,都有可能引發腎水腫,即是腎積水。

二、腎石形成

大約三分一馬蹄腎患者有這問題,原因是輸尿管阻塞,引致尿液滯留,於是增加腎石形成的機率。

三、泌尿道感染

同樣是由輸尿管阻塞引起的問題,因為尿液滯留及腎石,令細菌容易滋生,增加感染的風險。

四、癌變風險增

馬蹄腎患者較容易有泌尿系統的癌細胞病變,原因是馬蹄腎本身就代表有致畸因子的存在。

  • 最常見的是腎臟癌。
  • 移形上皮細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好發於膀胱,也可出現在輸尿管及腎盂。馬蹄腎患者的發生率,比擁有正常腎臟者高三至四倍。
  • 威爾姆氏腫瘤(Wilms tumor),主要影響小兒的罕見腎癌。馬蹄腎患者的發生率,比正常高兩倍。

看到這些併發症,馬蹄腎患者也毋須灰心憂慮,因為事實並不那麼灰。下周續談。

 (馬蹄腎之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